10男子导演现实版“盲井”杀害5人 3人被判死刑2人死缓

来源:新消息报

2015-09-30 07:15

2003年上映的电影《盲井》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在私人小煤矿做工的农民,发家致富的招数竟是害人。他们先套近乎将打工无门的外地农民认作亲人带到煤矿做工,在井下工作时制造“安全事故”将“亲人”杀死,再找矿主私了,作为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盲井》让人了解到,原来在漆黑的矿井下,不仅有辛勤采煤的工人,还发生过令人发指的杀人暴行。而如今,在盛产煤炭的宁夏石嘴山矿井下也发生了类似的故事。

电影《盲井》剧照,王宝强被两人骗至矿井工作

9月22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程文涛、周仕考、谯延波等10人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案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程文涛、周仕考、谯延波死刑,判处李春成、夏都明死刑,缓期2年执行,对其他被告人分别判处3年至15年有期徒刑。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10年至2013年,程文涛、周仕考、谯延波、李春成、夏都明等10名被告人为骗取钱财,以介绍工作为名,将他人骗至煤矿打工,利用以前在煤矿打工熟悉井下工作环境的优势,在井下与被害人一同上夜班时用石头、铁锹把、铁锤等工具将被害人杀害后伪造矿难,冒充死者家属骗取煤矿赔偿款,先后在宁夏石嘴山市,山西省平遥县、交城县,陕西省白水县、横山县等多地煤矿作案6起,杀害5人,骗取赔偿款共计229.5万元。其中程文涛参与故意杀人诈骗犯罪6起,致5人死亡,周仕考、谯延波参与4起,致3人死亡。法院同时查明,程文涛另犯有脱逃罪(未遂),夏都明伙同他人盗窃机动车6辆,涉案价值共计48525元。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各被告人伙同他人以骗取钱财为目的,寻找被害人并将其带到煤矿打工,在煤矿井下将被害人杀害后冒充被害人家属骗取钱财,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系共同犯罪,依法应承担刑事责任。

被告人的犯罪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依法应予严惩。程文涛、夏都明除犯杀人罪外,又分别犯有脱逃罪、盗窃罪,依法应数罪并罚。周仕考、谯延波等被告人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后5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法院依据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危害后果等法定和酌定量刑情节作出了上述判决。

本案判决书长达105页,法庭宣判用时近1个小时。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正经点儿”(ID:gczhengjing),观察者网时政组出品,时政资讯深度报道。

责任编辑:马雪
宁夏 矿井 煤炭 山西 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