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准儿媳举报“娶妻吃肉开路虎” 温州假和尚被免政协委员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5-10-01 15:00

关于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举报风波尚未停歇,浙江温州一名曾活跃在当地佛教界、担任两家寺庙住持的“僧人”释智通,因准儿媳的举报“跌下神坛”。

9月30日,澎湃新闻从温州市政协获悉,在29日召开的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释智通因存在违反佛教教规教义等不良行为,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影响,被免去市政协委员职务。

“今年7月,市佛教协会已经出了书面文件,确认释智通没有僧人资格,是‘假和尚’。”温州市佛教协会相关人士30日向澎湃新闻表示,在今年6月被举报后,释智通迫于压力已辞去温州苍南县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职务,并不再担任两家寺庙住持,“现在又被免去政协委员职务,真正变成一个‘俗人’了”。

释智通

娶妻生子是公开秘密,多年无人揭发

现年54岁的释智通,在温州佛教界名气颇大,曾同时担任温州乐清市宝林寺、苍南县龙慧寺的住持,任职苍南县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也是苍南佛教界唯一的温州市政协委员。

据《南方周末》报道,释智通儿子的前女友黄女士,因与释智通产生纠纷,在微博上公开举报释智通“虽然14岁出家,但有妻子名林银香,爱吃牛肉不爱吃菜,出门专车路虎揽胜,或者奥迪A8,出入五星级宾馆,冬虫夏草泡茶……”。黄女士在举报帖中说,她在寺庙中住了很长时间,这些都是她亲见亲闻,“如有造假,本人愿意全权承担法律责任”。

澎湃新闻了解到,素食、独身、僧装,是中国佛教中僧人的基本戒律。

黄女士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聘请律师获得了释智通一家的户籍信息和财产状况,“(他)在上海、杭州、温州,很多地方都有房子和商铺。释智通的妻子林银香并无固定职业,31岁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做生意也没几年,一直亏得多赚得少,他们的钱从哪里来的?”黄女士称,这些举报内容,已经通过正常渠道传递到了苍南、温州两级佛教协会和宗教管理部门。

9月30日,澎湃新闻在微博上没有查到黄女士当时的举报内容,但温州市佛教协会工作人员证实:“是有这份举报,当时事情搞得很大。”

“释智通在苍南很吃得开,苍南县佛协几次上报,为释智通申请市佛协职位,但都被市佛协驳回。市佛协也反对他在苍南县佛协担任职务,他还是当上了副会长。”温州市佛协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释智通娶妻生子在温州佛教界是公开的秘密,正规僧人都尽量避开他,但因不愿惹事,一直没有人出面揭发。

释智通准儿媳的举报,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今年6月,释智通辞去温州苍南县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职务;7月,市佛协发出确认释智通没有僧人资格的文件;8月,释智通辞去两家寺庙住持。

当上政协委员前,市佛协毫不知情

9月29日,释智通的另一项职务被免去——因释智通存在违反佛教教规教义等不良行为,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影响,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免去释智通的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职务。

“这是温州市委统战部根据调查后给出的意见,对于他违反佛教教规教义的具体行为,我手上暂时没有更详细的文件。”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吴朝骞告诉澎湃新闻,释智通是2012年当选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的,当时是民宗系统推荐上来的。

上述温州市佛教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正常流程,苍南县民宗系统向温州市政协推荐释智通担任委员,需要按界别向市佛协征求意见,“前几届,市佛协都在被征求意见时提出反对意见,这届他们索性不征求市佛协意见了,等看到市政协委员名单,我们才知道他当上了委员,此前毫不知情。”

今年7月,温州市佛协出具书面文件:市佛协历届理事会都未曾承认释智通僧人资格,在2011年全省开展宗教教职人员身份认定备案工作以来市佛协也未给予认定备案。

一个不具备僧人资格的“假和尚”,为什么能在当地佛教界混得风生水起?

“寺庙越大越正规,越小越难管。乡村佛教管理上相当复杂,受到地方势力干涉、经济利益牵扯。虽然市佛协对释智通一直持抵制态度,但并不妨碍他在当地开展佛教活动。农村老太太们,往往愿意在佛事上花钱,有没有正规僧人资格,不是她们最在乎的。”温州市佛协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张广凯
温州 浙江 和尚 佛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