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延鲁“失联”54天后现身:我受到了诱惑和威胁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0-05 09:50

低调“隐身”30天后,2015年10月3日,中国嵩山少林寺官网挂出方丈释永信10月2日会见朝圣团的消息。

此前,少林寺相关人士称,释永信“在北京检查身体”。

深陷举报风波的释永信,上一次参加公共活动,是9月3日率众在少林寺大殿宝殿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祈福法会”。此后,便行踪消匿。

释永信“现身”后,10月4日,带头举报释永信、“失联”近两个月的释延鲁联系澎湃新闻,接受电话采访,并发来照片,否认自己被控制的传言。释延鲁说,举报没有结果誓不罢休。

10月4日,释延鲁现身接受采访,否认自己被控制,并发来自己当天所拍照片。

近日,澎湃新闻曾多次联系少林寺希望拜访释永信,均被婉拒。释永信所住位于少林寺偏院的四合院外,门卫把守,拒陌生人靠近。

7月25日,自称“代表所有对释永信不满者”的“释正义”,发帖举报释永信私生活混乱、有私生女、双户口。次日,少林寺发布报案材料,要求公安机关查处谣言。

随后,“释正义”多番爆料,引发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关注。8月4日,登封市宗教局称,经核查“没有释正义这个人”。

四天后,释延鲁等在京实名举报释永信。8月11日,释延鲁曾在北京的酒店里见过一次记者,此后便一直“失联”。当时,释延鲁称,他得罪了太多人,近期难以再回到登封。

自称受到诱惑和威胁

澎湃新闻:目前你在哪里?这段时间做了什么?

释延鲁:还在北京,配合专案组的调查。

澎湃新闻:专案组跟你接触次数多吗?具体什么情况?

释延鲁:应该说接触也不少,跟我们这些举报人都有接触,我们都在积极的配合。

澎湃新闻:专案组有没有要求你不要乱跑?

释延鲁:这个倒没有。我们相信政府,相信专案组能够对这个事件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和处理。

澎湃新闻:实名举报以后,释永信本人和你沟通过吗?

释延鲁:这个倒没有。

澎湃新闻:最近身体、精神怎么样?

释延鲁:应该说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吧,也受到各方面的诱惑和威胁,但我们这些举报人会顶住压力,举报下去。

澎湃新闻:具体什么诱惑?

释延鲁:比如有些承诺啊、有些退步啊,这些方面的吧……

澎湃新闻:威胁呢?有没有具体的行动?

释延鲁:网上抹黑我。比如说我是叛徒,还把我的照片贴在少林寺,这就是非常明显的打击、报复的例子……

澎湃新闻:有少林弟子骂你叛徒、欺师灭祖,你怎么看?

释延鲁:我相信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师徒确有恩怨,称与举报无关

澎湃新闻:举报释永信,具体是什么原因?

释延鲁:也不是具体因为某一个事情。我在少林寺这么多年,对他的所作所为确实也是看不惯,还有他不断向我敲诈索要钱物,我忍无可忍。同时,我认为他这样下去,会把少林寺带入歧途,使信众和弟子们对信仰产生怀疑。

澎湃新闻:你共举报7件释永信向你索要钱物的事,有一件说释永信让你用少林寺的办公室招生,从2005年到2012年底,前后向你索要350万元。怎么回事?

释延鲁:他就是让我给他钱,基本跟明要一样,如果我不给他钱,他就不让我用。

澎湃新闻:借用办公室不应该给少林寺交租金吗?

释延鲁:(支支吾吾)他这个,应该说,少林寺,应该说交不交租金,或者交点租金,都是幌子……名义上给少林寺一点,大多数钱都归他个人了。

澎湃新闻:你是不是觉得这个钱有点多?

释延鲁:太多了,我在那个办公室招生,招点学生,说实在话,所产生的价值还不够给他的,甚至还得贴钱(注:少林寺相关人士曾对澎湃新闻称,招生办公室被关,武僧团基地损失不小)。

澎湃新闻:举报的动机和举报的问题是否属实没有必然关系,举报是公民的合法权利。不过,听说你们师徒有一些恩怨?

释延鲁:我们在一起时间那么长,有些恩怨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个人的恩怨对我来讲是小事,也不是我举报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对他的所作所为看不惯。

澎湃新闻:有媒体报道,你说释永信2012年底借招生办公室向你要钱致二人反目,同年你离开少林寺。少林寺相关人士跟我说,你并未受戒,因为结婚生子2012年底被少林寺开除、停开工资,具体什么情况?

释延鲁:这个我也可以对你明确说,他这就是一种报复行为,再一个也是个人专权的一种行为……我什么时候被开除、停发工资我都不知道。所以,他的这个行为,非常任意。少林寺就跟他自己家一样。

澎湃新闻:你说自己被开除是被打击报复,但你是否确实有娶妻生子?

释延鲁:我有任何不合法的,我可以接受媒体监督,也可以接受法律的任何处理,都没问题……关键是他在进行打击报复,为什么这些问题在我举报以前,他没有提出来?

澎湃新闻:你受过戒吗?

释延鲁:现在我也无法说清,我得安排找一些东西,用证据和你说。

称郑州市公安局应保有物证

澎湃新闻:有消息说,你和“释正义”有关,因此被控制?

释延鲁:这个消息肯定是不属实的。如果我被控制、被限制了,我能这样和你顺利的通电话吗?

澎湃新闻:那“释正义”和你没任何关系吗?

释延鲁:这个释正义,应该说(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以前我也在媒体上说过,我被他的正义举动所鼓舞。“释正义”敢站出来,我们少林弟子更应该站出来。

澎湃新闻:“释正义”曾曝光“释永信报案”警方询问(讯问)笔录。笔录中,释永信报案称遭敲诈,而女子刘立明自称和释永信多次发生性关系。后来,涉嫌泄露笔录的警官被调查,你怎么看?

释延鲁:我认为政府应该公平、公正处理这个事情,既然警察都被处理了,说明这个笔录都是真的。这个事情我参与了,我还让他索要了200万赔偿对方(刘立明)……当时他告刘立明敲诈他,刘立明也被抓了……后来,刘立明给警方提供了他的精子……案件调解,他对刘立明进行赔偿。

澎湃新闻:你们联系过刘立明吗?

释延鲁:没有……刘立明应该在深圳……这个事件是立过案的,案件都有案卷……物证郑州市公安局应该是保存的。

澎湃新闻:举报事件后,刘立明和你们联系过吗?

释延鲁:没有。

澎湃新闻:你们举报称释永信有个私生女叫韩佳恩(6岁),有进一步的证据吗?

释延鲁:现在他已经越描越黑,从韩佳恩的户口、出生证明等,我认为这个事实证据确凿了,现在专案组应该已经对这个事情进行全面的调查了。

“没有结果誓不罢休”

澎湃新闻:少林寺相关人士最近称,武僧团基地是少林寺委托你办的,而且资金支持超千万元。不过,你们也给我提供了证据,显示千万元是借款,已经连本带息还清。这怎么回事?

释延鲁:(武僧团基地)这个应该说是无可争议的,是我一手打造的,股权是我百分之百的股权。超千万元是借款,已经还清,(和少林寺)不存在任何的纠纷和问题,要不然少林寺为什么要给我们开证明,说少林寺和武僧团基地没有任何关系。

澎湃新闻:你是否了解专案组的层级、组成部门和牵头领导?

释延鲁:这些现在我不便透露,也不是很清楚,应该说调查需要我们配合的时候,我们会积极配合。包括十一期间,我们举报者也在积极配合调查。

澎湃新闻:专案组是在北京还是在河南?

释延鲁:有时来北京,有时在河南。

澎湃新闻:调查已经两个多月了结果还没有出来,你怎么看?

释延鲁:这个事情历时两个多月,也是正常的吧。因为举报的问题多,他当方丈的时间也长。

澎湃新闻:你对结果的预期是什么?

释延鲁:虽然他的光环、头衔很多,但在这种反腐形势下,我相信政府会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公正公平来处理的。我相信当前的中国,应该是没有法外之地。

澎湃新闻:如果调查结果是释永信没有问题呢?你不但要承担法律责任,还有道义指责,你是否有这种心理准备?

释延鲁:已经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我们会耐心的等待,举报也一定会坚持到底,没有结果誓不罢休。

澎湃新闻:你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释延鲁:我认为不会。我们的举报材料我们认为都是事实,如果不是事实,我们愿意承担因此带来的所有责任。

澎湃新闻:我听到一些对释永信的评价,有些是两极分化的,你能不能客观评价下释永信对少林寺发展的影响?

释延鲁:我目前算是当事人,没法去评价他。

责任编辑:马雪
释永信 少林寺 河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