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们给这位倪老汉配上了好传奇的台词 可事实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06 14:24

“这块地清朝时是我家的,民国时也是我家的,小鬼子来了仍是我家的!你们来了就变成你们的了!我就不信邪!”

这张照片中的七旬老汉,脚蹬一双雨鞋,背着手站在法庭上,面色倔强。但是大V们给这张照片配上了这样一段激昂的台词,并纷纷转发,赞扬老汉犀利。

在大V们的故事里,因遭遇强拆,照片中的武汉市江夏区倔老汉三告湖涠镇政府,他不请律师,自己为自己辩护,图为倔老汉说到心情万分激动时,穿雨鞋走上法庭台子上激情演讲。2004年6月,中院终审判决,湖涠镇政府无偿退还倪老汉的土地。倪老汉完全被大V们塑造成了一个勇于反抗权威、勇敢抗争的形象。

可事实真的如此?这张照片究竟来自何处?

倪老汉是存在的,照片也是真实的,来自于2004年的一个真实案例,但事情的来龙去脉却跟大V们的故事相差甚远。观察者网小编查询到,图中的老汉叫倪灯财,2004年3月25日,倪灯财脚蹬一双雨鞋,站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上,举证状告镇政府。这是他第三次将镇政府告上法庭。

1999年1月,武汉市江夏区农民倪灯财、祝珍珠依法取得湖泗镇新安村部分土地30年的承包经营权。2000年湖涠镇政府与村委会签定合同,征用倪老汉的部分承包土地,他认为自己承包权受到侵犯,于2003年先后两次向政府申请复议,但区政府认为这不属于政府复议范围,决定终止复议。倔强的倪老汉不服,上诉至中级人民法院,状告镇政府。2004年6月,中院终审判决,湖涠镇政府无偿退还倪老汉的土地。

所以,此案中争议土地是老汉于1999年向镇政府承包的,争议内容是承包期内土地被征用的纠纷。纵观整个案件,土地自始至终都不是老汉的,并没有什么“这块地清朝时就是我家的”这种事情发生的事实基础。不得不说,能配上如此慷慨激昂之台词,大V们的脑洞真是够大的。

而大V口中所谓清朝民国小鬼子的内容,则几乎都出自2013年以后的网页。知乎网友@王礼熠猜测,大约土地也由承包变成了老汉的祖业,争议内容也由变成了强拆,老汉也就“被强拆”了。

当然倪老汉也是有台词的。案件本来很简单,但是当时湖北省委党校“省厅、地市长《行政许可法》培训班”学员自始至终旁听了庭审过程,武汉市公安局、工商局、城管局、技监局的350多名执法人员也到庭“听课”。为了承包土地的事状告镇政府,引来这么多官员现场旁听,倪老汉感觉很新鲜。

当年74岁的老汉不禁感叹:“种了一辈子庄稼,还从没见过这多大官呢。”

责任编辑:林西
大V 武汉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