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定慧寺女住持两次嫁给内地和尚 为引进人才

来源:凤凰资讯

2015-10-13 10:42

这个世界怎么了!和尚和女住持可以假结婚,男方为了“香港身份”,女方则是为香港引进内地人才!

据港媒13日报道,曾坚拒发展商收地而获热心网友募捐救庙的大埔马窝村定慧寺,曝出女住持疑假结婚及寺庙账目混乱等丑闻。曾协助该寺筹款的艺人翁静晶曝光女住持释智定竟在出家后,先后与两名内地和尚结婚,二人其后取得香港身份证,其中一名和尚婚后更来港在宝莲寺工作。入境处已介入调查事件,释智定昨现身定慧寺时拒回应事件,仅称已交律师处理。

女住持释智定

大埔定慧寺因寺院残破需复修,该寺女住持释智定今年7月接受媒体访问,指曾有发展商以亿元计收地,她仍拒绝。曾助她筹款、其后成为该寺董事的翁静晶在网上发起筹款,筹逾130万款项。但事隔两个多月,《星岛日报》却曝光释智定涉假结婚。

昨天傍晚,释智定返回寺院,被记者追问出家后是否两次结婚及事件会否影响宝莲寺声誉等问题,她一概不回应,仅称已交律师处理,其后更报警。

与宝莲寺关系密切

翁静晶说,今年2月才认识释智定,见寺院残破便协助释智定筹款,更有义工长期到寺内帮忙,却发现释智定与一般出家人有异,甚少在寺内上香念经,不时有名车接载出入,追查下发现释智定原来曾结婚。

俗名为龙恩来的释智定1993年来港,取得香港身份证后,于2002年正式出家,获宝莲寺赐法号释智定,其师傅是宝莲寺第六任住持初慧大和尚。释智定其后成为定慧寺的住寺及监院,但与宝莲寺关系密切。

两寺关系图

根据婚姻登记处纪录,2006年8月17日,当时38岁的龙恩来与23岁商人刘建强注册结婚,翁静晶指刘早年已在内地出家,借结婚成功来港,获宝莲寺赐法号为释智强。两人报住大埔泰元邨,其后离婚。

法例无限制僧侣结婚

2012年10月29日,当年45岁的龙恩来再与来自内地的38岁男教师如智注册结婚,两人报住大埔新峰花园。翁静晶透露如智亦是一名出家人,原名叫高武国,其后获宝莲寺赐予法号释智光,并在寺内担任名为“维那”的重任,地位非比寻常。

翁指曾向释智定对质结婚一事,对方承认是假结婚,指曾结过一次婚,目的是为本港输入内地人才。翁向本报提供多段与释智定的录音对话,其中一段是释智定向翁查询是否她向宝莲寺和尚释智德曝光她假结婚,释智定在录音指:“我是同人假结婚,别报警”、“是方便别人方便自己”;又承认假结婚对象都在宝莲寺工作。

消息称,上月中旬,有人已向入境处举报释智定涉嫌假结婚,该处已展开全面调查。入境处指因案件正在调查中而不作评论。律师梁永铿指出,现行法例并无限制神职人员及僧侣等人士结婚,若事主在婚证“职业”一栏并无申报尼姑及僧侣,并不一定构成虚假陈述。

香港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总监衍空法师指出,除非已经还俗,否则汉传佛教是禁止出家人结婚,如出家人触犯戒律,只有出家人所属的寺院或师傅才有权逐出师门。有佛教界人士指,10多年前曾有大批内地僧侣来港,惹本地佛教界不满,内地收紧僧侣来港审批,但近年本港僧侣短缺,不排除有人使用旁门左道方法协助内地僧侣来港。

(凤凰资讯 作者钟雅宜、谢明明)

责任编辑:邱荔
佛教 佛教艺术 住持 和尚 结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