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社会:全国14.6%人口独居 “一人户”上海最多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1-20 15:12

据澎湃新闻11月20日报道,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跃生曾比照历年普查数据,发现中国“一人户”家庭数量明显上升。全国的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0年的14%。

根据国家统计年鉴,2013年的数据是14.6%;而全国“一人户”占比最高的上海市,每四户里竟然就有一个一人户。人口迁徙,跨城工作,多代家庭减少,城市化发展等都成为独居人数翻倍的原因。

有些人,因为年老而独居

近日,一篇题为《上海85岁夫妻手拉手开煤气点火自杀》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老龄化问题以异常激烈的方式,再次出现于公众视野。

这对在上海独自居住的高龄夫妻,不愿子女照顾,这或许是当代老人的心理缩影。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近一半的老人更愿意独立生活。

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独老、老年夫妻独自居住的比例已趋近总体一半,相比二十年前七成老人与子女同住的比例变化明显。其中辽宁、山东、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六个东部城市的75岁以上独居老人最多。

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艾里克•克里南伯格所写的《单身社会》中,有一章讲的就是《独自老去》,他认为,老人对失去个人独立的恐惧感,以及对自身越来越依赖他人或其他机构的焦虑,困扰着大多数老年人。

有些人独居,是因为还年轻

独居,并不仅仅发生在老年人中,年轻人是城市“一人户”的主力军。

20岁到39岁的年轻“一人户”接近2000万户。与老年“一人户”女性高于男性的情况不同,20岁到64岁的“一人户”中,男性比例要高出女性很多。而与老龄段因丧偶、空巢而独居不同的是,青壮年的“一人户”更多是因为终身大事尚无着落。

聊到这里,我们似乎绕不过单身的话题。与高涨的城市“一人户”数量相对的是城市青年一年高过一年的初婚年龄。

全球亿数量级的独居人数

《宋书•周朗传》中有云:“女子十五不嫁,家人坐之。”当然,这是古语。现今,英美发达国家的单身人数已趋近总人口的一半,尽管其中还包括离婚及丧偶人群。

在亚洲,对独身者最友好的国家莫过于日本。即便最繁华的东京,也多见像思出横町这样,汇集狭小食肆,不仅减少群处的尴尬,还附赠生啤烤串的慰藉。

二十世纪初,从格林威治村走出独身风尚,走出摆脱传统家庭观念的独立女性。当今中国,老人与年轻人的独身比例越来越高,这也许印证了克里南伯格《单身社会》中所下的结论:“单身社会,正成为一次空前强大、无可避免的社会变革。”

美剧《生活大爆炸》女主角Penny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上海 中国城镇化 城镇化 老龄化 宅男 宅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