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生存发展报告:面临十大危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5-11-24 11:51

如今,中国留守儿童数量将近6000多万,他们的身影频频在各类侵害和被侵害的案件中出现。例数近期的一些案件,如湖南邵东三名少年杀害女教师,陕西9岁女孩写千字文哭诉遭托管班人员猥亵,8岁山东女孩遭性侵后见到父亲称“我没爸”,宁夏12名幼儿遭性侵,湖南12岁女孩因琐事毒杀小玩伴,毕节4名儿童“集体自杀”……悲痛的新闻,屡屡发生,关注留守儿童现状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留守女童的生存发展状况更是引发关注,此前还曾对留守女童“焦点”县安徽潜山进行调查。

11月23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在北京发布《中国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生存发展报告(2015)》。报告由爱小丫基金联合郑州大学和兰州大学共同完成。

资料图/来自网络

据中新网11月23日报道,该报告以18周岁以下留守女童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文山州、河南平顶山市、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定西市、湖北省荆州市等六个留守女童较多的省份的6200名留守女童进行实际调查。

报告从留守女童的生活状况、教育状况、健康状况和心理状况四个方面进行调查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实地走访和调研,详细严谨地对留守女童普遍存在的问题与需求进行研究与对比分析,得出中西部留守女童的五大特点,面临的十大危险。

报告称,中西部留守女童的五大特点为:留守女童同比非留守女童具有整体劣势、留守女童在心理方面的劣势最大、留守女童面临的照顾风险高于资金风险、留守女童的劣势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动消失、初中阶段留守因素产生的影响最为严重。

中西部留守女童面临的十大危险为:留守女童的独自居住比例显著上升、初中及以上留守女童的日常侵害风险有所增长、留守女童的生活照顾细致程度显著下降、初中及以上留守女童的家务负担显著增长、留守女童的课业辅导情况显著恶化、卫生习惯明显不佳,单亲留守女童尤为突出、留守女童的营养保障状况显著下降、初中及以下留守女童的疾病看护水平显著下降、初中及以下留守女童的心理健康状况明显弱化、留守女童的压力舒缓效果明显不足。

报告希望基于中西部六个省份留守女童的深度调查来全面还原留守女童的真实现状,加深社会对于留守女童遭遇到问题及其深层次原因的理解,并希望通过反思现行政策来推动中国留守女童保护机制的完善。

报告希望社会对于留守女童遭遇到问题及其深层次原因的理解,并希望通过反思现行政策来推动中国留守女童保护机制的完善。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是由陈宁、孟雪等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发起,致力于为贫困地区女童提供生活、学习等多方面的支持,帮助其逐步建立基本的维护女性权利与尊严的意识,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记者/张希敏)

另据中青在线11月23日报道,研究发现,留守女童的共同居住者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为主,这一群体的比例达到了53.835%,独自居住者在被调查者中也占到了9.782%。

研究结果显示,父母均外出务工的留守女童在乐观程度、合群程度、坚强程度、创新程度和轻松程度等5个指标的测量中都是被调查者中最为薄弱的。

此外,报告特别关注了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来自家庭、学校的社会支持现状。

从问卷调查以及入户走访的情况来看,留守女童家庭的服务保障功能正在逐渐弱化,而且有进一步弱化的趋势,年轻父母的照料责任严重缺失。

调查的整体数据显示,经济问题已经不是留守儿童家庭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几乎所有的被访老师都认为,大多数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差,特别是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由于“两免一补”、“营养午餐”等相关政策的实施,家庭用于儿童教育上的开支并不大。

调查发现,以我国中西部农村学校现有的资源配备情况来看,教师数量总体不足,中西部农村学校普遍缺少心理辅导老师并难以专职化。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留守儿童保护的系统政策。对这一群体的社会保护仍停留在政策摸索阶段,留守儿童在家庭环境、年龄、性别方面的差异决定了留守儿童需求的多样化以及问题治理的复杂性。

目前,我国民间组织介入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的力量极其有限,这一方面与缺乏对留守儿童问题以及需求的准确把握相关,另一方面也与留守儿童问题的复杂性以及民间组织资源的局限性有关。

报告建议,政府在留守儿童的保护方面要加快相关政策的出台,这些政策不仅包含直接面向留守儿童的福利政策,还应该包括面向家庭、学校的支持政策,加快政府购买民间组织服务的政策探索,需明确特殊困境留守儿童的监管责任,建议发挥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西部 留守儿童 农村 生存现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