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公务员贪污出逃6年后身亡,怀着孩子嫁给泰国残疾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2-02 08:29

(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2000年,当时任职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出纳的顾震芳,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92万余元。随后,她携带部分赃款出境逃亡泰国。

顾震芳生前照片。

2015年12月1日,澎湃新闻从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历经15年追逃,办案人员通过“天网行动”最终找到了顾震芳的下落。这名曾拥有大学文凭的公务员在泰国嫁给了一名当地人,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2006年,顾震芳因触电意外身亡。

在赴泰取证确定顾震芳死亡后,闵行检察院最终做出了撤案的正式决定。在“天网行动”公布的百人名单中,有三名境外逃亡人员涉及上海,顾震芳一案是其中首个有结论的案件。

贪污92万元后出逃泰国

1967年出生的顾震芳从上海海运学院毕业后,被分配至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任出纳一职。2000年10月26日,顾震芳借口到医院取化验报告离开单位。第二天,顾震芳持私人旅游护照从上海出逃至泰国。

事后经查,2000年4月至10月期间,身为公务员的顾震芳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92万余元。

2001年1月18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顾震芳立案侦查,同年1月31日决定刑事拘留,并于同年2月27日上网追逃。2004年,顾震芳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

由于当时国际司法合作机制尚不完善,因此一直未能将顾震芳抓捕归案,但闵行区检察院每年都会派出检察官到顾震芳家属家里,了解是否有新的线索。

2015年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了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包括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该份百人名单中涉及上海的共有三人,其中就包括了顾震芳。

“天网行动”启动后,在上海市纪委的牵头协调下,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由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成立了追逃工作组,公检双方多次进行专案研究,并确定工作方案。与此同时,闵行检察院也成立了专案组,抽派骨干力量进行调查。

怀着前夫的孩子嫁给泰国人

移民官(右)向顾震芳泰国丈夫了解情况。

闵行检察院的检察官直接参与“天网行动”,是赴泰追逃追赃工作组的成员,为了抓捕顾震芳,检察官曾前往泰国调查取证。

据检察官介绍,经过调查,顾震芳贪污公款可能和参与赌博有关。根据银行账户所列,顾震芳在前往泰国前,曾在银行支取了15万元现金,随后她踏上了异国他乡的逃亡之路。

顾震芳在中国时曾有一段婚姻,逃入泰国曼谷后,她迅速嫁给了泰国当地的一名男子盖奥。尽管盖奥经济拮据,且右眼失明身患残疾,她还是与其成婚,因为当时她已怀有前夫的孩子,她想让肚子里的孩子在泰国有一个合法身份。2000年12月12日,顾震芳还冒用一个名为普琳达(音译)女性的身份。

2002年,顾震芳伪造他人身份的事实被泰国内政部发现,她的身份证随即被取消。为了不打草惊蛇,她只能隐姓埋名,过着黑户的生活。

顾震芳在泰国的逃亡生活并不好过。除了要养育和前夫所生的孩子,她和泰国老公盖奥也育有一子;而盖奥曾经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之后失业在家。夫妻俩为了生存,只能慢慢花光她从中国带来的财产。

2006年,顾震芳决定自己出来打工挣钱,由于不懂泰语,她先去了语言学校进行进修。期间,一名同校同学介绍她去一家台湾企业工作。可是,就在上班的第一天,顾震芳在企业宿舍打扫卫生时,意外触电身亡。

为排除诈死多方取证

泰国移民官(右)到皇家警察医院调取顾震芳死亡鉴定报告材料。

闵行检察院透露,最初工作组并不知情顾震芳已在泰国意外死亡,“通过走访顾震芳前夫所居住的小区,我们了解到前夫有一个孩子,可能是他与顾震芳所生,但前夫对于孩子身世的情况不置可否。”

随后,工作组联系到了顾震芳前夫在日本的姐姐,其称自己在2006年与顾震芳的弟弟一起赴泰国参加了顾震芳的葬礼,并从泰国带回一个孩子,而这名孩子疑似是顾震芳和前夫所生。经过DNA鉴定,证实这名孩子的父亲确实为顾震芳前夫。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闵行检察院派员赴新疆向顾震芳的弟弟了解情况,其称顾震芳生前,自己曾到泰国探望,之后还参加了顾震芳的葬礼,并辨认过遗体,确认顾震芳已经死亡。

闵行检察院表示,虽然顾震芳家人都表示顾震芳已经死亡,但鉴于他们的亲属关系,其证言的可信度不高,不能排除顾震芳诈死逃避侦查的可能。

在泰国移民官的全力协助下,工作组联系到了顾震芳的泰国丈夫盖奥,证实顾震芳已于2006年触电身亡。与此同时,工作组还从盖奥处调取了顾震芳生前使用过的电话号码本以及通讯记录等证据。随后,工作组又赶赴泰国当地医院调取了顾震芳的死亡证明和死亡鉴定报告,并对顾震芳泰国丈夫盖奥的哥哥和顾震芳葬礼的联络人做了笔录。

8月13日,泰国移民官将泰国移民总局调查局副局长亲笔署名的调查报告、证据目录及相关物证、书证移交给工作组。回国后,工作组将盖奥小儿子的头发进行DNA鉴定,证实盖奥小儿子与顾震芳前夫现监护的孩子系同母所生。

“为了证实顾震芳确实意外死亡,而非诈死,工作组积极与泰国各方沟通联系,将需要的证据和泰国移民局协商,尽可能让其提供国内认可的证据。”闵行检察院表示,种种证据表明顾震芳确实已死亡,嗣后,经法定程序,闵行检察院决定对顾震芳涉嫌贪污罪一案进行撤案处理,经人民监督员监督讨论并报请上海市检察院批准。11月26日,闵行区检察院最终做出了撤案的正式决定。

闵行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表示,“天网行动”公布的百人名单中涉及上海的仅有三名境外逃亡人员,顾震芳一案是首个有结论的案件,对顾震芳的整个追逃过程也富有离奇色彩。“顾震芳在逃亡境外过程中改名换姓,历经再婚、生子、死亡,办案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搜集材料证实顾震芳的身份及死亡事实,并顺利带回证据,最终作出撤案决定。”这也是上海检察系统近年仅有、全国少见的对外逃死亡犯罪嫌疑人调查取证,进行撤案的案例。

责任编辑:钟晓雯
海外追逃 猎狐2015 廉政风暴 贪污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