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用工荒真相:加薪慢 90后说走就走

来源:大公网

2015-12-14 18:24

大公网12月14日报道,“用工荒”,即用工短缺,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现象。近几年来,“用工荒”的说法始终在珠三角回荡。虽然此前不断有媒体报道不断增长的用工成本导致不少企业无法招架,但其实珠三角普通工人最近几年的收入并没有明显增长。劳务公司扣压工人、收入增长缓慢、企业不愿招零散工人以及90后工人流动性强等原因都加剧了珠三角“用工荒”现象。同时,很多工厂不仅为招工发愁,更为留不住工人而发愁。

图:珠三角一些劳务公司为了与厂家讲价,明明有工人却压着不派出去/网络图片

北京青年报称,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作用下,“中国制造”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典型样本,珠三角地区有着标本意义。很多工厂不仅面临“用工荒”,但更担心留不住工人。在珠三角大多数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的工作经验不超过6个月,看似简单的用工问题其实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劳务公司为压价不派工人

在珠三角,有很多劳务公司用“白吃白住”的方式为工厂招人。例如在东莞做劳务中介的关天华为来找工作的农民工免费提供吃住,还免费为他们找工作。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有工厂招人时得随时顶上去,不能挑拣,而且必须要干满6个月。这种传统中介模式是在工厂的用工成本和工人实际的收入之间赚取差价。

不过关天华说由于工人流动越来越快,现在能干满6个月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每年春节之后很多工人都不再回来。关天华表示,工厂与劳务公司时常在用工价格上博弈。有时为了与工厂讲价,劳务公司明明握大批工人却压着不派出去。

很多媒体都曾报道越来越高的用工成本让利润微薄的企业开始招架不住,甚至纷纷考虑以机器人代替人工。但据了解,在中国劳动力市场具有典型性的珠三角地区,自2012年以来劳动力成本并没有明显增长。以东莞为例,有数据显示目前这里普通工人的用工缺口有20万人。单这里普通工人的实际收入大约为11元/小时。按每天工作10小时,每月工作26天计算,一名普通工人一个月的收入大约在2800元至2900元,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高。

虽然渴望招工,但多数企业对于主动找上门应聘的零散工人并不热情。他们希望对应聘者知根知底,所以更愿意与劳务公司“公对公”地打交道,即便出了什么事情也说得清。此外,零散应聘的工人数量毕竟太少,反而拉高了招聘成本,还不如支付“提成”规整地获得工人。

除此之外,90后说走就走的情况也加剧了珠三角表面上的“用工荒”。顺德一家劳务中介公司的总经理赵昌进表示,公司之前的一名90后工人工作一个月之后就以旅游为由辞职了。另一位企业人员表示,虽然这些90后家境未必都很好,有的家里也需要他们贴补,但个性强是这些年轻人的共同特点。他们不是光盯着收入的多少,而是会挑剔工作条件、住宿条件和企业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何书睿
珠三角 加薪 劳动力 90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