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家:老板上班发“钓鱼红包”也该罚 董事长:测试下属没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07 16:30

1月6日,“员工上班抢老板网络红包被罚500元”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在网上成为热门话题。

据该公司董事长罗先生称,“前不久被员工拉进了群里,于是这次就用这个‘新颖’的方法来了个测试。”

6日下午,罗先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公司从事的是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行业,要求一直比较严,并且“抢红包的三名员工都是中层干部,又屡教不改,因此罚得重些”。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总,他无法跟踪管理每一位员工,用这种方式测试下属并没有错。

公司处罚通知

事发后,有网友认为:“这样是‘钓鱼诱查’,给员工挖陷阱。”也有网友认为,私企老板设立制度监督落实情况是一种管理创新,可以尝试。“通过激励机制让员工真正专心于工作可能要好得多。”一位在房产企业上班的李先生说。有专家表示,上班抢红包受罚没有法律依据,要设计正向激励赢得员工“注意力”。

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长征称,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企业职工奖惩条例》中有对职工经济处罚的条款,但在2008年该条例废止后,企业对职工的罚款行为就没有了法律依据。

“目前,这是一个‘灰色地带’,国家应尽快明确相关法律规定填补法律漏洞,如果涉及经济处罚,也要规定适用范围、罚款上限、正当程序等,不能让企业形成对权力的滥用。”周长征说。

“处罚员工要遵循劳动法,这个处罚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立法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克希说,“员工和企业之间是一种劳动雇佣关系,从职业道德和敬业的角度说,公司付了工资,上班时间员工应专心工作。另外,老板也是公司一员,上班时间发红包,若要惩处应一视同仁。”

“如何科学有效监督?是正向激励还是惩罚为先?这是很多管理者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如果只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手段,监督手段让受罚人感到‘被钓鱼’,广受质疑,难以服众,那制度设计就是有问题的,也起不到管理者想要的效果。”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康凯律师表示,员工和企业之间是基于契约的劳务雇佣关系,如果员工违反了纪律,公司可以根据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罚。不过,他也指出,这种做法虽然不违法,但并不合理。

1月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采访了这位在微信群“红包钓鱼”的董事长罗先生。对于网上的一些非议,罗先生解释说,公司有规定不许上班时间玩手机,违反规定的是中层干部,每年收入不少,因此要重罚。

“我担心员工不服气”,“抢红包的都是中层”

北青报:为什么会用发红包这种方式来测试员工?

罗先生:以前我经常在公司看见有员工上班时间炒股,还有些员工自拍,并把自己的照片发到网上。我们从事的是和安全生产有关的行业,一直都在和员工强调要有责任心,容不得一点马虎,上班时间必须要认真完成自己的职责。4日那天我在外地出差,不在办公室,所以就想到用这个办法测试一下。

北青报:这个红包发了多少份?一共有几位员工抢?

罗先生:发了20份,一共60元。我10点01分刚发出红包,就有两个人动手抢了,之后又有一位员工抢了,那当时他们肯定在玩手机,这几个人以前就经常在上班时间炒股。上班时间抢的一共就3位员工,其他人都是12点下班后抢的。

北青报:有员工觉得一下被罚500元有点太多了。

罗先生:因为当时我对这个事情有点生气。抢红包的这三个人真的是屡教不改,之前他们几个人被发现过好几次玩手机,所以我就和办公室主任说,这次对他们处罚稍微重点。他们工资也不低,都是中层干部,一年奖金也有十来万,有一个还是我们投资发展部的经理。

“第一次在上班时间发红包”

北青报:您之前在这个群里发过红包吗?

罗先生:发过几次,如果我以前不发,他们这次也不会抢。上个月他们才把我拉到这个群里,都让我发红包,我就在吃完饭或者晚上休息的时间发过几次,上班时间我不可能给他们发的。

北青报:那这是您第一次在上班时间给员工发红包?

罗先生:第一次。因为我们刚刚开完会,定了新的规章制度。如果上班时间被抓到玩手机一次罚100元,我们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知道这个制度,所以我就想测试一下,看员工到底守不守制度,果然一发就有人抢了。

北青报:以前公司是怎么处罚上班玩手机的员工的?

罗先生:之前我们说过上班不能玩手机,但他们总是不遵守这些规定。我们发现有人玩手机后,都只是进行批评警告,从来没有罚过款。因为公司一直没有拿出具体方案,很多人都不听,所以这次公司制定了成文的规定。

“我无法跟踪管理每一位员工”

北青报:有网友说这有点像钓鱼执法,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罗先生:我们公司有规定,发现一次罚100元,这次是因为屡教不改的问题才罚得稍重了些。公司现在人很多,我们没办法亲眼看到每个人工作认不认真,所以那天就想了这个办法测试一下。

北青报:用这种办法来测试,您担不担心会有部分员工不服气?

罗先生:我没有这种担心。因为这个事情我们不止说过一次,大会小会上都强调过很多次了。前一段时间公司出这个规定大家都知道,他们是中层干部,更应该知道。他们下面还有很多员工,肯定要带头遵守公司规定。

北青报:有网友说您上班时间发红包也违反了公司纪律,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罗先生:其他人怎么看没关系。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总,我无法跟踪管理每一位员工。用这种方式测试下属,我想是没有错的。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微信 红包 钓鱼 罚款 企业管理 四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