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寒潮“冻”住京沪昆高铁 最慢时速9公里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1-23 08:49

受“最强寒潮”影响,京沪、沪昆等高铁列车22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

当天,旅客马骄阳由北京乘坐高铁前往上海,自列车驶出北京行至河北时,马骄阳发现乘坐的G1开始以“龟速”缓缓前行,车厢内显示的车速最低仅为9公里每小时。

当天,类似情况并不在少数。由北京开往上海的G1G11以及G13等至少30趟高铁列车延误一到两个小时;沪昆高铁近半数列车出现延误,由上海虹桥开往黄山北的G1509延误更是达到两个半小时。

1月22日,滞留苏州北站的旅客


工人在检查高铁线路

上海虹桥火车站内,车站广播不停地播放列车延误信息,部分滞留旅客只得等在候车室中,打算乘坐高铁从上海前往天津的陆小姐便是其中之一。不过,她也对火车延误表示理解:“因为是天气影响,除了等待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毕竟安全第一。”

对此,铁路上海直属站值班站长张建霖表示,本次延误主要影响到了京沪、沪昆线路上的中转旅客。目前,车站正在积极为有需要的滞留旅客办理中转手续。

他说,本次寒潮在南方地区还是较为罕见,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车站已经准备了应急措施,以应对有可能到来的极端天气。(钟欣)

气象专家解读寒潮影响

问:寒潮影响多广?持续多久?

解读: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官网了解到,受寒潮影响,22日至25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2-14℃。南方多地将出现强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长江以北地区最低气温出现时间为23日或24日凌晨,长江以南地区最低气温出现时间为24日或25日凌晨。125日早晨,0度线将出现在华南北部,长江中下游一带最低气温可达-10℃。

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29日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问:是否会出现持续雨雪冰冻天气?

解读:张涛表示,华北北部部分地区会逼近历史同期记录极值(1961年以来1月份最低温度),如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华南东部、江南东部部分地区可能会逼近或突破历史记录极值。

张涛说,与2008年相比,单个过程强度很强,但不会持续出现2008年那样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008年是五六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连续在一起。本次天气过程雨雪强度虽强,但冻雨的范围和强度不如2008年猛烈。

问:寒潮是否会阻绊“春运”的步伐?

解读: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动车和高铁承担了60%以上的旅客运送任务。

 “最麻烦的是道岔,一旦没有及时扫雪除冰,道岔很容易冻住卡死,2008年冰冻灾害期间就有深刻教训。”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说,为此,南铁已经在20个重要站点预备了255台道岔融雪装置,这些融雪装置只要一通电就能自动加温,相当于给道岔穿上了一件“保暖衣”。

郭雪华介绍说,冰冻天气不会影响高速列车的开行,但铁路部门会根据积雪深浅对高速列车限速和降速。(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杨
高铁 高铁列车 京沪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