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04岁黎族“慰安妇”受害者黄珍妹去世

来源:中新社

2016-02-11 09:20

据中新社2月10日报道,海南“慰安妇”受害者、黎族阿婆黄珍妹2月7日在家中逝世,享年104岁。10日,家人为老人出殡。

海南“慰安妇”受害者、黎族阿婆黄珍妹

“慰安妇”受害者诉讼全部被草草驳回,受害者随着时间一一离世

黄珍妹阿婆家住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保村。黄阿婆育有一女,生前老人和女儿黄月美居住在一起。老人是“慰安妇”受害者,身体状况一直欠佳。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特约调查员、多年在海南保亭做“慰安妇”调查的志愿者陈厚志不定期过来看望黄珍妹老人。陈厚志介绍,1940年3月中旬,28岁的黄珍妹与其他女子被日本兵抓去充当性奴隶,在日军的慰安所中遭受折磨近一年时间。之后,她逃离魔窟与亲人团聚。

陈厚志说,老人十分勤劳,很少闲下来,前几年还自己做饭洗衣,甚至还去田里割猪草。由于年事已高,她的身体每况愈下,腿部、腰部、头部也经常发病,在大多数时间里,她很少外出走动。

“当年遭受日军侵害的‘慰安妇’大多病痛缠身,晚景凄凉。”陈厚志言语中难掩悲痛之情,“目前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陵水黎族自治县,还剩下不到10位‘慰安妇’事件受害幸存者。”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告诉记者,目前全国还有20余位“慰安妇”老人。从2000年以来,该中心开始对全国的“慰安妇”老人进行资助。今年春节前,该中心组织爱心团队前来保亭看望黄珍妹老人并对其进行资助。(记者 张茜翼)

责任编辑:丙探
慰安妇 海南 百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