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

来源:东方网

2016-02-21 23:07

东方网2月21日消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连日来,上海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各单位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作为新时期全面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方针,坚持阵地意识、引领意识和创新意识,为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图)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

市委宣传部全体机关干部这两天通过报纸、电视进行了认真学习。部领导班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市宣传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尊重规律和改革创新,牢牢铭记、切实承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全市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去,围绕中央和市委工作大局,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上海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网信办)领导班子表示,要坚守责任使命,推动全市信息发布、对外宣传、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主动及时发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要发挥上海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在对外宣传工作中将以打造基于互联网传播的全英文新媒体平台为重点,推动外宣媒体建设。要更加积极主动推动上海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网络新媒体阵地要坚持贯彻党的主张。

市文广影视局党委班子表示,将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处理好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与坚守文化安全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市新闻出版局党组班子表示,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正确导向,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传播弘扬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良好舆论氛围。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将按照市委和市委宣传部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交流、服务、引领等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领导班子表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新闻学院将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培养更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尤其是在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更要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本市各主要媒体在这两天的学习中也深有感悟。

解放日报社表示,党报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解放日报正在进行“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改革,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以受众乐于、便于接受的方式,提供适应受众需求的优质内容,全面提升正面宣传在解放日报和上海观察两个平台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努力影响和引领更多人群。

文汇报社表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进一步深入推进“走转改”,鼓励记者编辑到基层一线采访,刊发更多反映基层变迁、记录时代风云的好报道,守望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作为一张有着近80年历史的全国性人文大报,要更好地起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

新民晚报社表示,要结合自身“民”的定位,在主旋律中唱好“民”歌,从寻常人百姓事中发现正能量,促进社会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将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当好民意“晴雨表”、社会“黏合剂”、道德“风向标”和社会发展“推进器”。

上海新闻舆论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深刻认同习总书记关于正面宣传的阐述,普遍认为,做好正面宣传,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也要尊重、掌握和运用传播规律。“我们要以时代问题和受众需求为导向,提供新闻事实;要把导向与民意打通,把党的主张与群众心声接通,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与群众的利益联通,从受众中来,到受众中去;要在与受众的交流中形成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引导。”

“我们要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故事、讲道理,不断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上海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们表示。

创新方法手段提高传播力引导力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行。

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给正在探索融合发展的上海媒体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上海报业集团表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改革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分外强烈。报业集团要坚持正确导向,提升在舆论场和全社会的影响力传播力,牢牢将话语权掌握在党的新闻舆论媒体手中。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报业集团之一,上海报业集团将继续加大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力度,争取率先实现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全力打造党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上海广播电视台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创新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上海广播电视台要坚定承担职责使命,深刻理解党媒姓党,自觉做到绝对忠诚,继续坚持“新闻立台”,在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特有优势的同时,着力在视频新闻、广播节目、财经资讯以及电视与互联网联动等新领域形成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扎扎实实推进创新转型。

东方网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为新闻媒体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媒体融合,首先要讲大局、讲导向,要谨记职责,坚守阵地。同时,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坚持创新理念,做好内容、做深渠道、做强业态、做活机制、做大产业,大胆试大胆闯,努力增强东方网在舆论引导新格局中的地位和实力。

上海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保持强烈使命感和高度责任感,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上海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促进传统媒体脱胎换骨、新媒体腾飞发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媒体人才队伍,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上海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国际影响力,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上海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何书睿
习近平文艺座谈 习近平治国 习近平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