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烈士纪念碑西安揭幕,曾跳入3米粪坑救人被沼气熏倒牺牲

来源:西部网

2016-04-03 08:59

据西部网4月1日报道,1日上午,张华烈士纪念碑新碑落成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团省委副书记单舒平、四医大校长张士涛、四医大政委季志宏共同为张华烈士纪念碑揭碑。第四军医大学学员代表、“张华连”全体学员和“张华传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隆重集会,对张华烈士寄予深切缅怀。

1982年的7月11日,年仅24岁的第四军医大学二年级学员张华为救落入粪池的老农英勇牺牲。当时,69岁的魏师傅在康复路附近一公共厕所疏通粪便时,被沼气熏倒不慎跌入粪池。正在附近办事的张华听见呼救声后,扔下随身携带的物品,跑到出事地点,拦住正准备施救的其他群众,率先跳入3米深的粪池内,抢救魏师傅,也被粪池的沼气熏倒,严重中毒窒息,光荣牺牲。

当年,张华被中央军委授予“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大学生”。此事,引发一代人对人生价值如何衡量的大讨论。2009年,张华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100位人物”。

1984年5月,第四军医大学在张华牺牲原址立碑。2014年7月,为康复路拓宽改造和经九路南北贯通,原碑移至校内陈列。近日,经相关部门商定,在康复路南口重新立碑。在2016年清明节到来之际,举行新碑揭幕仪式,以追思英雄,传承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已交到我们手中,今天,传承先辈精神、继承先辈遗志的接力棒,历史的交到了我们手中,跑好这一棒我们责无旁贷。”揭碑仪式上,张华班班长罗雨声向全体学员发出号召。(西部网记者 贺桐)

责任编辑:冯雪
陕西 西安 纪念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