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婆写7页“催生二孩信” 儿媳:放我一条生路

来源:红网

2016-04-08 11:27

红网浏阳站4月7日讯(浏阳日报记者张玲)“你们养房养车养得起,提出要你们多养一个人就说养不起了?现在我在崽面前不敢讲话,在你面前说了又不 听,当成耳边风……希望你用文字形式回复我们,你是想我们留下还是想我们走,请把真实心思讲出来。”为了抱得二胎孙子,浏阳一对老夫妻在劝说儿子小黎无效 的情况下,给儿媳小郑写下了长达七页的一封“催生二孩信”。

公婆给儿媳写七页“催生二孩信”

浏阳市民小黎最近非常苦恼,准确地说,他认为自己面前只有三条路,一是可能和父母决裂,一是可能和妻子离婚,最后一条,是所有人都不愿他提及但他却多次想过的“结束一切”。

他说,这个家庭有着他多年来无法解决的“婆媳关系”,其根源则是“孩子问题”。自从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婆媳关系”越发无法调和,最近,小黎父母给他的妻子小郑写了一封信,长达七页纸,措辞犀利,直接将这个家庭问题引爆升级。

信件是这么表述的(有删选):“小郑,你们养房养车养得起,提出要你们多养一个人就说养不起了?现在我在崽面前不敢讲话,在你面前说了又不听,当成耳边风。 现在最大的纠结就是要求你们生二儿,你们却迟迟不肯松口,又是等五年,又是等两年,又不做出什么承诺与安排……我们也想封个红包给未出生的孙子,这个心情 你理解的……希望你用文字形式回复我们,你是想我们留下还是想我们走,请把真实心思讲出来。”

“我真的过不下去了,求求放我一条生路,我们离婚吧!”整整七页纸,小郑未读完就已经失声痛哭。

“其实我知道,我父母就是希望再生个孩子。”小黎既愧疚,又心疼。他和妻子已经育有一个女儿,今年四岁。从结婚到现在,面对凡事诸多干预的父母,妻子从讨好, 到忍让,到沉默,到哭泣,到崩溃,早已多次表达过离婚的想法,如今再面对父母每天的絮叨“再生一个吧?什么时候生啊?怎么还不生啊?到底生不生啊?”两夫 妻都已经苦不堪言。

专家支招:暂时与父母分开居住

说“生二孩”是如今最普及的话题一点都不为过,不管是浏阳街头巷尾还是身边微信微博,类似小黎一样被父母“逼生”的例子也还不少,可是委屈、抱怨都无法解决问题,原因到底在哪里?怎么化解?

近日,浏阳著名心理专家聂续红和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前往小黎家进行协商交流,却始终无法说服小黎的母亲,她既不同意分开住,也不觉得自己有何不妥。

“如果说小黎夫妻是核心家庭(夫妻两人及其未婚孩子组成的家庭),那么父母一代就是原生家庭(父母的家庭),原生家庭不应该插手核心家庭的成长和规划。”聂续红说,父母干预子女的生活,规定该怎么样不该怎么样都是不妥的,小黎家矛盾这么激烈,除了两代人的观念不同,还因为小黎的父母尤其是其母亲,习惯通过控制 他人来维护自我的价值观,这种人格缺陷不是一两次心理交流就能解决问题的。

“其实并非我们不愿生二孩,而是因为家庭太不和谐,不想生。”小黎说,这么多年父母已经习惯了诸事干预,在这种高压下,夫妻两人做什么都不对、做什么都不好,两夫妻都觉得很累。

“能不住在一起,就不住在一起。”这是不少有“婆媳问题”的家庭总结出的一句话,这句话可能也是成为解决两代观念不同的家庭如何共处的最恰当的一个方式。

最终,在多方的劝解下,小黎的父母暂时带着孙女回乡下住一段时间,小黎夫妻可以通过这段时间,认真考虑自己家庭的规划和立场。

责任编辑:唐艳飞
全面二孩 二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