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河北美院“组织学生当肉盾” 校方:系自发围观 无人受伤

来源:中新网

2016-04-12 07:56

中新网石家庄4月11日消息,有媒体报道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新乐市为石家庄所辖的县级市。观察者网注)的河北美术学院(下称河北美院),要求学生参与学校和当地村民之间的土地纷争,双方发生冲突致数人受伤。4月11日下午,河北美院就此事回应称,当日上午,校方在施工中与当地村民因土地问题产生纠纷,有部分学生自发来到现场围观,学校并未组织学生直接参与,也没有学生在冲突中受伤,受伤者均为该校安保人员。

4月11日的网传图片

4月11日午间,网上视频热传,上千名学生围观在一块空地前,一辆铲车试图将一车砖块转移,遭到村民强烈反抗。不少村民将砖块等物品砸向装载车,并向施工方燃放爆竹,冲突持续了数分钟。随后,有网友留言称,4月10日晚间,学校发出通知,让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4月11日清晨7时10分集合,集中前往冲突地点,而学生在事发前并不清楚集合的原因是什么。当日中午,有媒体报道称河北省美术学院与当地村民因征用耕地费用发生冲突,学校发出消息号召学生集合围观,并配以网络视频。

4月11日下午,冲突过后,空地上满是冲突中燃放的爆竹空壳

4月11日15时,中新网记者来到河北美院。事发地点位于该学院北侧。此时,冲突早已停止,一辆车胎干瘪的装载车停在当中,空地上随处可见燃放后丢弃的烟花空壳。空地旁的一条道路上仍聚集着数十名村民。据了解,他们是新乐市长寿街道办事处东杨家庄村北杜卜村民(北杜卜为自然村)。据村民李雪金介绍,上午有上千名学生对冲突事件进行了围观,“差不多全部学生都出来了,当时学生站在围墙外,并未参与其中。”

村民手中的土地使用证以及和村委会签订的征地协议。王天译 摄

村民李书芬介绍,当时发生矛盾时,村民并未与围观的学生发生冲突,而是劝解学生回去上学。

河北美院院长甄忠义也证实,上午的纠纷中至少有上千名学生围观。甄忠义说,“学生围观是自发行为,学校并没有组织。即使有,也是下属二级学校的要求,学校并不知情。”

甄忠义表示,上午冲突发生后,迫于事态严重,学校停止了施工,并紧急疏散围观学生,事件并未造成学生受伤。

对于征地冲突的原因,东杨家庄村北杜卜村民表示,涉及争议的土地有7亩左右,是50多户人家的菜地。“几年前,东杨家庄村村委会强行从我们手中以租赁的方式拿走了土地,我们只是在租地,没有卖地。”北杜卜村村民李雪金说。村民李书芬向中新网记者提供了一份《占地协议书》。印有东杨家庄村委会公章的协议书上没有落款时间,也没有约定具体租赁期限,土地的租赁价格为每亩1800元。村民们表示,因为感觉到自己的土地被河北美院“骗走了”,他们自发来到耕地前,希望能讨要一个说法,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和校方引发了冲突,多位村民受伤住院。

对于村民的说法,河北美院院长甄忠义表示:“我们建设学校的用地都是走的政府的招拍挂手续,土地出让金早在5年前就已经支付给了政府,土地使用证也早就办下来了。”甄忠义称,因为村民阻扰,导致该地块5年内无法施工。

校方向记者展示的土地使用证书复印件。王天译 摄

甄忠义称,迫于无奈,今年年初,学校将多位阻扰施工的村民告上了法庭。4月5日,新乐市法院宣判河北美院享有该片土地的使用权。“10日,我们第一天施工,就有几名保安被打伤,多辆施工机械被砸毁,今天施工,村民又强行阻止,打伤了我们4名保安,其中1名保安伤势严重。”

对于此次事件,石家庄新乐市官方称,此地块在2009年收归国有土地。收归国有后,补偿款已经一次性拨付给村集体。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高度关注,将深入了解事件发生原因。

资料显示,河北美术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纳入全国统招的普通全日制本科民营美术高校,始建于1986年,现有在校生1万余人。2014年5月,因南校区建筑风格类似电影《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而在网络引起热议。

责任编辑:董佳宁
河北 河北省 石家庄 拆迁 中国高校 哈利波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