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学习宣传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先进事迹

来源:新华网

2016-05-05 20:42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卢俊宇)中央政法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迅速开展学习宣传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将学习宣传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为榜样,在推进“四个全面”的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忠于职守,敢于亮剑,勇于担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资料图)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生前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警督。2015年9月18日,阿克苏地区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在进山搜捕暴徒过程中,冲锋在前,临危不惧,为掩护人民群众英勇牺牲,年仅51岁。从警30多年来,他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放在首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冲锋在打击暴恐犯罪的最前沿。他先后荣获全国打击恐怖活动先进个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阿克苏地区政法系统十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通知指出,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是全国政法战线的杰出代表,是新时期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他以英勇无畏、献身使命的英雄壮举,深刻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政法事业的无比热爱,用生命践行了“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职业精神。

通知要求,学习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从小就对党和人民怀着朴素感情,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无论工作环境如何变化、岗位职责如何调整,他爱国爱疆、忠诚履职的政治本色从来没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从来没变。他带领民警与暴恐分子、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作坚决斗争,严厉打击破坏社会稳定的暴恐犯罪,先后成功侦破近百起大案要案,多次挫败暴恐分子实施爆炸、袭击等罪恶图谋,无数次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全体政法干警要像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和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

通知要求,学习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临危不惧、英勇无畏的担当精神。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长期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沿阵地,始终保持着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面对危险毫不畏惧。拜城县“9·18”暴恐案件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带领民警和牧民进山搜查。由于地形复杂,部分牧民与队伍失散,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沿途寻找,遭到暴恐分子偷袭劫持。深陷重围的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一心只牵挂着群众的安全。面对暴恐分子的威逼利诱,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大义凛然,规劝他们尽快投案自首。泯灭人性的暴徒无计可施,残忍地将他杀害。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壮举,不仅让被劫持的牧民坚定了死也不跟暴徒一起走的决心,也让暴徒吐尔洪最终选择投案自首。上万名群众闻讯赶来,自发参与搜寻和围捕,最终协助干警全歼了这伙暴徒。全体政法干警要像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那样,面对危险挑战敢于挺身而出、英勇斗争,面对诱惑干扰敢于挺直脊梁、执法如山,做社会大局稳定的捍卫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促进者、人民安居乐业的守护者。

通知要求,学习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勤学苦干、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一流的实战能力。他从汉语拼音学起,主动与汉族同志交朋友,说汉语学汉字,努力提高汉语水平,为履职尽责打好语言基础。他自费购买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等书籍,孜孜以求、勤学苦练,熟练掌握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在实战中练就了从蛛丝马迹中识别犯罪的真本领,成为维稳处突的行家里手和侦查破案的业务尖子。全体政法干警要像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那样,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主动适应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新要求,学好必修课,苦练基本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通知要求,学习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一身正气、公而忘私的公仆情怀。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淡泊名利、严于律己,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任何私利。他生活简朴、省吃俭用,竭尽所能去帮扶困难群众。他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阿提卡木,期间因工作调动离老人的距离远了,但关爱从未间断。全体政法干警要像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那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心底无私,胸怀坦荡,保持政法干警职业操守,竭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

案件回顾:“要杀杀我,放了牧民”

据天山网报道,2015年9月18日凌晨5时许,一伙暴徒袭击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海拔2600多米一山区偏远煤矿,并设伏袭击前往处置的民警,造成11名各族无辜群众死亡、18人受伤,3名民警、2名协警牺牲,暴徒逃窜深山负隅顽抗。

10月13日中午,根据牧民提供的线索,买买提江带着民警和牧民进入山中搜查。由于地形复杂,部分牧民与队伍失散,买买提江担心他们的安危,便骑马沿途寻找,随后遭暴恐分子偷袭劫持。

买买提江所寻找的牧民马合木提也被暴恐分子劫持,他在逃出后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讲述了买买提江遭偷袭杀害的过程。

暴恐分子躲在山区一个很隐秘的洞穴里。被劫持后,买买提江怒斥暴恐分子罪行,并极力规劝他们自首,遭泯灭人性的暴恐分子残忍杀害。

在生命中最后的时刻,买买提江只想着保护牧民,没有丝毫畏惧,他大义凛然地对暴恐分子说:群众是无辜的,你要杀就杀我,放了他们!

责任编辑:杜津
中央政法委 学习 新疆 新疆暴恐袭击 牺牲 烈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