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抗战老兵、国军少将马士弘辞世 毕业黄埔参加淞沪会战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5-09 07:22

据四川新闻网5月8日报道,记者从105岁抗战老兵马士弘儿子马万杰处获悉,这位戎马一生的老人,于5月8日早晨7点58分,因肺部病变,与世长辞。据马万杰回忆,老人身体一直很硬朗,直至两个月前,急转直下。目前,马识途老人也已得知哥哥去世的消息,兄弟俩感情非常深厚,马识途老人心情非常悲痛。

马士弘老人一生峥嵘,曾担任国民党军队少将副师长。毕业于黄埔十一期(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青年时期的马士弘英姿勃发,从1937年开始,抗击敌寇于正面战场,参与过上海“八一三”淞沪会战、保卫武汉大会战、宜昌战役等五大会战和无数次防守战斗,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也用妙计歼灭过日寇骑兵。1949年12月起义后,被任命为解放军第十八兵团联络处长。成都解放后,曾任成都市商会军事管制代表室代表助理、成都工商联筹委会秘书长、成都市工商局科长。无论顺逆,均能尽忠职守,努力服务,活得堂堂正正,无愧无悔。马士弘老人对祖国的热爱,深藏于心,2014年,四川新闻网记者曾在马士弘老人家中采访,看到他翻看着《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他声音颤抖着说:“抗战八年,我一直战斗在前线,亲见日本侵略者欲亡我中国之野心不止。在抗战胜利60周年时,我就曾写下了一万多字的,由自己亲身经历的日军罪行的回忆录。”

2014年,当时103岁的马士弘出版回忆录《百岁追忆》,与弟弟马识途的回忆录《百岁拾忆》一起由三联出版社出版,并在成都购书中心一起举行首发式。当时,百岁兄弟一起出书,备受文坛瞩目,成为佳话。

抗战老兵马士弘因病抢救无效,在成都逝世,享年105岁。四川在线 图

马士弘简介:

马士弘,著名作家马识途的哥哥。1937年从黄埔毕业后,马士弘加入当时由陈诚率领的第十五集团军,担任陈诚的警卫团团长达10年。其间,马士弘参加了淞沪会战、常德会战、长江石碑要塞保卫战等众多知名战役,始终奋战在抗日第一线。其中,在1943年的常德会战后期,马士弘得知日军将俘虏的500多名中国妇女秘密关押在一处寺庙。冒着踏入陷阱的危险,马士弘带着几十名战友冲进寺庙,将这批妇女成功解救。据马士弘回忆,当时他们一共解救了521名被俘妇女。

责任编辑:朱敏洁
抗战 抗战胜利70周年 抗战老兵 淞沪会战 少将 逝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