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0后警花:去相亲男孩会被吓住

来源:微信号:深圳CID

2016-05-19 09:26

据深圳CID公众号消息,一摞摞面目狰狞、脸部发青的命案表,一桩桩千奇百怪、死因各异的案件卷宗,在这个小小办公室里随处可见。而在这个狭小的办公室里,有那么一个女孩,每天要面对的,就是将这些命案表、卷宗进行核查、整理。这样的日子,她已经坚守了七年。她就是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一大队命案辅警钟莹莹。

“你把这十几份人体部分照片拼成一个完整的人体图”。说起这一段往事,钟莹莹显得有点激动,她告诉记者说,那还是七年前的事儿,18岁的她独自跑来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面试,一个女警察给了自己十几份人体部分照片,然后让拼成一个完整的人体图。过了三分钟,自己发现这堆图里有两个右脚的图,觉的很奇怪,想都没想就跑过去问那个女警察,没想到就这么被录取了。

能在深圳警队工作,初来乍到的钟莹莹有点按捺不住兴奋,但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工作竟然都是与命案有关联。“当时是懵的,因为全是命案啊,每一套卷宗里都带有面目狰狞的死者照片啊。”钟莹莹说。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成为数据报表中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这个初入社会的小姑娘一时还难以适应。“还记得接触的第一宗案件吗?”记者问道。钟莹莹有点不好意思,说这是她的一段糗事。“当时自己刚来没几天,在编排卷宗材料顺序的时候,没想到随便翻开一页就是尸检报告,死者的面部细目照片正死死盯着,吓的自己‘啊’一声尖叫,案卷都扔地上了。”

从一开始的忐忑惶恐,到坦然面对,再到成为业务能手,钟莹莹在命案办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七年。聊着聊着,她似乎又起了兴致,想起了另一次经历。“2014年某分局一女民警来我们办公室领取卷宗,因为深知卷宗死者图吓人,女民警看都没看便抱起了一挪卷宗准备撤,‘等等、等等,您那是高腐的淹死的,这才是烧死的,是您要的,您看清楚再拿嘛……’”钟莹莹一边追一边喊,吓得女民警一愣一愣的。这看起来像是一个有趣的经历,但当这些有趣的经历变成了工作中的一个个片段后,我们看到的却是这个小姑娘的成长与蜕变。

生活中,钟莹莹也和其他小姑娘一样,喜欢追剧,喜欢网购,喜欢闺蜜聚会,看见帅哥还会发花痴。但七年命案办的工作历练,还是赋予了她远超出同龄人的成熟与理智。每次和朋友出去逛街,更是成了大家眼里的絮叨王。“我喜欢提醒朋友财不外露,不去偏僻不熟悉的环境,不喝来路不明饮料,回家打车记住车牌号码发给家人,这可能是因为工作中看到很多各式各样的受侵害案件吧,所以生活中就会特别小心。”她有点无奈地说。

钟莹莹很少会向别人主动提起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因为怕吓着家人朋友,也因为工作纪律要求。“我今年已经快25岁了,平时工作比较忙,社会交往圈子也比较窄,家里人总担心我找不到男朋友,所以给我安排过几次相亲”,说到这个话题,钟莹莹显得有点无奈。“吃饭时聊起做什么工作,一听说我在公安局上班,好多男孩子都会吓一跳,再听说我做的是和命案有关的工作,多数人吃完饭就再没有联系了”。

责任编辑:林西
警察 警花 深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