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导弹精细焊接大师王锋

来源:千龙网

2016-05-20 10:23

将多个直径4毫米(手机充电线大小)、壁厚只有0.5毫米、不同弯曲形状、易变形的不锈钢管路焊接在一起,焊缝要求达到航天一级焊缝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并且控制变形,让直径2毫米的钢球顺利通过。这是什么水平?

这就是80后焊接大师王锋的绝活。为导弹各种复杂零部组件进行了天衣无缝的“缝合”,完成后的产品还要耐高压、耐腐蚀、气密合格,难度不亚于外科医生缝合血管、皮肤。凭借钻研精神和过硬技术,某项以往成功率仅30%的焊接难题,在他手中成功率达100%。5月19日,千龙网报道了这位航天科工二院283厂“第一把焊枪”的故事。

资料图:导弹的“外科手术”大师 王锋

今年36岁的王锋,北京平谷人,怀着对航天的向往,一毕业就来到航天科工二院283厂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作为283厂的焊接大师和高级技师,王锋精于氩弧焊技术,长于复杂零件高难度焊接任务。

15年来,他几乎参与了二院所有型号的焊接任务。在研制型号的一次次复杂、高难度的焊接攻关中,王锋锻炼成为车间手工焊的“第一把焊枪”。

啃下这块“硬骨头”

日前,千龙网记者来到283厂的车间,见到这位号称“第一把焊枪”的王锋时,他正在焊接一个零件。湛蓝的弧光闪烁,所过之处,一道平整均匀的银白色焊缝将两个零部件融为一体。

放下手头的活儿,王锋告诉记者,航天产品因其特殊性,讲究零缺陷。许多复杂零部件无法用自动化焊接机器完成,只能依靠手动焊接。而质量的严苛标准,对他们这些操作者的焊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锋向记者举例说,之前,某壳体的焊接是困扰他们283厂钣金焊装车间的一大难题,被称作那些年最难干的活儿。“根据产品要求,焊缝要达到航天标准的一级焊缝并进行百分之百射线检测,同时需要通过强度试验,只有两项考核达标,焊接才算合格。”

王锋说,由于产品是特殊材质,焊接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气孔、夹渣,形成焊接缺陷,以往的焊接合格率仅能达到30%。当他接手这项任务时,也深感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要么一次成功,要么产品报废,必须小心谨慎,不能出现丝毫差错……”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在近1年的时间里,王锋反复开展焊接试验。为了实时掌握焊接熔池的变化,焊接时眼睛必须死死盯住焊点,一条焊缝下来3分多钟不眨眼,当熄焊的一瞬间,眼睛一闭眼泪便哗哗往下流。

为了达到要求,王锋练就了连续焊接三分钟不眨眼的硬功夫

“焊接讲究心到、眼到、手到,手眼配合很重要。”王锋一遍遍地琢磨、尝试、改进,终于找到了诀窍。

皇天不负苦心人!以前焊缝的外观差异能用肉眼识别,经过王锋的不断改进,焊缝越来越漂亮,而且质量过关。经王锋之手焊接的上百件壳体竟然没有出现过一件质量问题,合格率达到100%。

成为焊接“第一人”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王锋干活特别精细,每次焊接前,他总是把工装平台仔细的擦拭干净,把待焊零件一丝不苟的打磨刮净,他焊接用的手套永远是雪白的,他的工作服上从来看不到一丁点的油污。他说,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凭着这股严谨认真的态度,这些年来,他先后攻克了多项高难度任务,一些焊接任务在厂里只有他才能够完成,成为车间公认的焊接“第一人”。

既然成为“第一人”,肯定有过人之处。

在车间采访时,王锋的多位同事向记者表示,王锋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能将多个直径4毫米(手机充电线大小)、壁厚只有0.5毫米、不同弯曲形状、易变形的不锈钢管路焊接在一起,焊缝要求达到航天一级焊缝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并且控制变形,让直径2毫米的钢球顺利通过。

技术过硬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王锋做事始终讲究“用心”和“恒心”合而为一。据王锋回忆,在某次项目攻关时,为了确保质量和效率,他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2点,整整18个小时,除了匆匆吃盒饭的时间,就是持续不断地工作。

任务完成后,他和车间工友一起去吃宵夜,从来不喝酒的王锋,竟然一口气喝了三瓶啤酒。大家都很惊讶。王锋却不好意思地说,“忙晕乎了,一整天忘喝水,茶水太烫,我渴得慌。”

王锋不光在厂内很有名气,许多企业和研究所也都纷纷找上门来,为的就是请王锋协助焊接一些复杂产品。

某重大工程项目中,负责总体设计方案的研究所曾与多家单位进行接洽,最终将产品加工任务交给王锋所在单位,其中王锋过硬的焊接技能在其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终,在车间和王锋的攻关下,产品如期交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国际大赛显“真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锋不光在国内名噪一时,他还在国际焊接大赛上展示了中国真功夫,为国家争了光,添了彩。

2013年8月,乌克兰第十届国际焊接大赛在黑海明珠敖德萨市如期举行。本届大赛邀请到了来自中国、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保加利亚、捷克、6个国家64名顶尖选手,王锋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名选手。

对决赛当天的情形,王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在一个广场上,一间间不足6平米的比赛操作间紧密相连,围成了一片正方形的比赛场地,将赛场内外隔绝。王锋的比赛时间段是中午12:30-13:30分,现场气温已攀升到30多度。

“当时,我身穿一身天蓝色焊接服,一边快速做着焊接准备,一边飞速思考着焊接时可能出现的状况,装配、固定、打磨、焊接,一环扣一环……”王锋向记者回忆道,当时,酷热的天气,紧张的比赛,使他全身湿透也浑然不觉。

他说,第一次踏出国门参加国际大赛,除了经验不足,他还要克服与主办方及裁判语言不通的困难,同时国外的焊接技术标准、比赛规则与国内不同,焊接装备的差异使得他应对本次比赛的难度大大提升。

“与国内不同,国外对每一道焊接的时间都做了具体规定,超时就要扣分……一些焊接要求与国内的焊接习惯不同,比较难适应。”王锋告诉记者,另外,钨极氩弧焊项目在本届大赛中因参赛选手多、技术含量高而成为大热门,同时,该项目一直是国外选手的传统强项,中国选手想要脱颖而出获得名次难度很大。

大国工匠 “麻辣鸡丝!”

最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发挥,摘得亚军的王锋展示出了中国技能工人高超的焊接水平。当王锋登上领奖台时,在场的国外选手高喊着:“麻辣鸡丝,麻辣鸡丝!”俄语译为:“好样的,好样的!”叫好声表达了国外选手对这位中国选手高超技术的赞美之情。

虽然,这些年来,王锋取得了很多荣誉和成绩,但是他始终没有停止奋斗的步伐。在王锋看来,一个好的环境对于梦想的实现很重要,航天给了他圆梦的舞台,让他的梦想照亮现实。

谈及未来,王锋表示将勇攀高峰,抓紧一切时间钻研掌握国内外前沿技术,一步步积累和创新,为导弹制造多贡献力量,不断提高自己焊接技能水平。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大国工匠 导弹 中国制造 装备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