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公开执法,为何不许民众拍摄?江苏丰县城管局:不方便说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06-17 20:49

据澎湃新闻网6月17日报道,6月12日,有网友发帖称,他在江苏丰县探望同事期间,于6月10日曾“围观”了一起当地城管“暴力执法”的场面,结果他和同事也也遭到城管“砸车殴打”。

当日下午,徐州丰县城管局公布《网络舆情调查处理情况的汇报》称,在城管执法期间,一辆沪A拍照的奥迪车,紧靠城管乘坐的电瓶车,对每个队员进行拍摄。城管工作人员让对方将车开走以免引起交通堵塞,却遭到对方辱骂,随后城管人员“将该车拦下问个明白”,但并没有砸车。

丰县城管局还表示,如果不存在发帖人所反映的打砸车辆或打人行为,“我局将保留追究当事人散布虚假信息的权利”。

监控视频截图。

围观网民:“把手机还给我们”

丰县城管局的回复,不仅未平息舆论,反而激起了更多质疑。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网民的质疑主要有:丰县城管局在执法中是否存在对附近群众滥喷辣椒水的行为?城管队员在执法时乘坐的电瓶车,是否也是无牌违章车?城管队员是否可以在车主不在的情况下,将车拖走?等等……而网民意见最集中的则是——丰县城管既然是正常执法,为何怕民众拍摄呢?“你们自己不都带着记录仪拍摄吗?”

网友“Roy清风徐来”向澎湃新闻表示,自己是某船舶公司的工程师,并非是丰县城管局在“网络舆情汇报”中所称的那样——自称“官二代”、是现役军人。

“我没说什么‘官二代’的话,咱也没这个地位。”他说。他还在微博上向丰县城管局公开“喊话”说:“我不需要赔偿,我只需要你们道歉给我,并把手机还给我们。”

丰县城管局:“再协调,请理解”

连日来,澎湃新闻记者多次电话和短信联系丰县城管局局长方军、纪检组长吕永军等多位局领导,但对方均不愿多谈。

澎湃新闻:“城管正常执法为何不允许民众拍摄?有明确规定城管执法不能被拍摄?”

吕永军:“我们和当事人正在联系协商,看看当中是否有什么误解,联系好以后我和他们见见面。实在不好意思,有些东西我们不方便说。”

澎湃新闻:“当事人被‘没收’的手机,什么时候归还给当事人?手机里面发现他们拍的视频了吗?”

吕永军:“我们需要和当事人进一步联系,见面再了解一下情况。”

澎湃新闻:“城管局有证据证明当事人确实说了自己是‘官二代’,现役军人的话?”

吕永军:“多理解多理解多理解,我们要和当事人联系一下,了解一下情况。”

澎湃新闻:“据说,城管执法过程中对着图中两个女孩喷辣椒水了?(网帖中两张监控截图中的女孩)城管正常执法中为什么会用到辣椒水?”

吕永军:“就这几方面的问题吧,我现在还真的不好回复你,等我们调查清楚。”

澎湃新闻:“这几个问题都是针对城管方面的,你们可以直接回应的。”

吕永军:“这样吧,你把当事人手机号给我好吧,我们和他联系联系,再协商解决一下。”

澎湃新闻:“我们不方便把当事人联系方式给您。再说,你们城管局不是‘没收’了其中一位当事人的手机,这还联系不到当事人?”

吕永军:“我们正在积极的找当事人,当事人手机号有什么好保密的?你理解我的话,应该把他手机号给我们。”

澎湃新闻:“您今天这些话能够代表丰县城管局的态度吗?”

吕永军:“这样,记者你多理解多理解,我们会再联系当事人的。”

澎湃新闻记者与吕永军通话时间超过半小时。期间,吕书记并未正面回答记者任何一个问题,甚至多次要求结束通话。

最后,吕书记再次以和当事人联系协商见面为说法,挂断记者电话。

律师观点:城管公开执法,无权干涉民众拍摄视频

江苏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乐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国芳对澎湃新闻表示,在公共场合当中,市民拍摄是不违法的。

澎湃新闻:在城管执行公务的过程中,民众是否有权力去拍摄他们的执法过程?

唐国芳:城管执法行为是公开化的,在公共场合当中,市民拍摄是不违法的,没有法律规定民众不能拍摄。城管如果不允许民众拍摄视频,是超越了一定的权限。

澎湃新闻:城管执法过程中对民众使用辣椒水,这样的手段,您怎么看?

唐国芳:这个得看具体的情况。如果城管执法面对的是比较危险的情况,或者是为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以及对方具有很大的攻击力等情况下,这样的手段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之一。如果对方是正常的民众,并没有过激的反抗行为,喷辣椒水是不符合规定的。

澎湃新闻:城管执法过程中,发现有人可能在拍摄视频,遂将当事人手机“没收”了,这样的行为合乎规定吗?

唐国芳:在这种情形下,城管是无权“没收”当事人的手机的,这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执法权限。当事人可以向城管的上级部门反映,指出他们执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或者通过行政诉讼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责任编辑:何书睿
城管 暴力执法 拍摄 拍摄者 江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