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环境差”的最新“故事”:花200万研发机器人,两年后放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8 18:32

今日(6月18日)凌晨,实名认证为某企业董事长的一名微博用户发了一条微博,谈到了中国创业环境的问题。

这条微博是这样的:一位30多岁海归机器人博士,自投200万,搞机器人研发,创业两年后主动放弃,感慨中国创业环境太差了,产品还没完全成型,已经申请了十多项专利、注册了网站域名。200万投资主要花在人工上,感慨中国的人力资源环境实在差得一塌糊涂,职业精神缺乏。创业前乌发少年,变成了满头白发沧桑者。

原博主并未给出他这个故事的更具体信息。不过听到用200万人民币搞机器人研发,网友瞬间就提出了质疑。

有的网友进一步在质疑上给出了自己的计算:

有的网友评价,研发机器人投资门槛这么低了……半天没上网我就跟不上形势了。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个被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正式出台,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是大力推动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机器人俨然成为了下一个风口上的猪。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达到6.6万台,约占全球销量的1/4。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增加到25.6万台,机器人产业园快速发展。但同时,中国机器人行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缺乏核心技术等一系列问题。

中新网6月16日报道,据中国工信部统计,中国有机器人企业800余家,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超过90%的企业年产值在1亿元人民币之下。大量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产业集中度很低,总体规模小。央广网6月16日报道,我国机器人产业已呈现出“高端产业低端化”,甚至“玩具化”发展趋势。缺乏核心技术,弄几块电池,装个电机,再套个外壳,有些企业就管这个叫服务机器人。

“中国机器人TOP10”企业之一、纳恩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机器人行业确实存在着一些乱象,包括由于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而造成资金和资源的浪费,一些地方政府把机器人产业看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而投资者认为其中有利可图,觊觎补贴和资金支持,两方面的推波助澜共同导致产业过热,另一方面,创新力严重不足,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瞭望东方周刊2015年10月报道,新松总裁曲道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建议:企业一定要找准定位,面面俱到很难与跨国公司竞争;还要转变发展模式,“关起门来”很难做大,需要学会整合资源、与外界协作;第三,千万不能走“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路,机器人集成的产业链很长,如果只做低端的加工制造,意义不大。

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顿向明说,如果国产机器人未来5年内仍然找不到准确的市场定位,很快会被市场淘汰,再大的蛋糕也吃不到。

责任编辑:董佳宁
创业 机器人 工业4.0 大V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