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岚皋县政府到河北青龙为民工讨薪受阻 两地成立联合调查组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19 20:54

#法晚深度即时#(记者:杜雯雯 稿件统筹:朱顺忠)法晚记者刚刚从陕西岚皋县获悉:今天下午,陕西岚皋县委县政府与河北省青龙县委县政府就近日引发广泛关注的民工欠薪风波与达成一致意见,两县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共同开展工作,就民工欠薪具体情况、讨薪被判刑及两名证人被抓等三大焦点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查核实。

现场图

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两县相关负责人召开的会议从今日上午11时许持续到下午14时左右,青龙县委县政府与岚皋县委县政府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两县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共同开展工作,两县的常务副县长“挂帅”,一切以事实为依,全面的调查核实,还原真相。

青龙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曹向东表示,对于岚皋籍民工远离家乡,在青龙县工作遇到的欠薪风波及引发的后续遭遇表示深切同情和理解,青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对于债权债务、具体欠薪数额等具体情况将进行全面核查,对于整个欠薪风波中青龙县相关部门存在的工作失误、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将依法依纪处理。

同时,曹向东强调,由于民工讨薪引起的后续刑事案件,青龙县委县政府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案件审查组,将公平、公开、公正依法办案,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经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事件回放:

“左青龙右岚皋”关于农民工欠薪相互指责

6月15日法制晚报独家报道了陕西岚皋县工作组为辖区民工讨薪,远赴河北青龙县交涉被拒的消息后,该事件持续发酵。

6月18日下午,青龙县县委县政府派出工作组赶赴法制晚报社表明了对此事的态度:发生在去年的陈守延组织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纯属陕西康仁精益建设有限公司与江成矿业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陕西籍自然人陈守延、魏伦田使用陕西康仁精益建设有限公司资质,于2013年4月1日与青龙县江成矿业有限公司签署矿山开采协议,承包江成矿业刁沟采区采矿工程,并陆续招用了陕西当地民工从事矿山开采工作。

关于高达千余万元的欠薪数额,青龙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解天华称,这是江成矿业有限公司和陕西康仁精益建设有限公司之间的工程款民事纠纷,江成矿业有限公司已全部支付工程款,不存在拖欠问题。

青龙县的以上说法,岚皋工作组并不认可。据岚皋工作组的一份账目往来明细显示,截止2015年5月,江成矿业暂扣康仁精益财物沉淀款及押金620万,欠款近870万,青龙县法院也于同年11月作出了一份财产保全裁定书。

岚皋县就此事派出的工作组副组长聂斌向法晚记者表示:河北青龙县将涉及近200名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欠薪事件,归咎于两个企业之间的合同纠纷,显得荒唐,不可理解,有推责之嫌,毕竟当初农民工是向政府求助在先。他同时呼吁:“事实胜于雄辩,期待公平、公正的调查结果早日出现!”

责任编辑:梁福龙
陕西 河北 农民工 农民工讨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