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乡长征地时被村民泼汽油烧伤 或因工作组推倒高龄老人激怒村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3 10:17

7月11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发生一起因征地而起的烧伤事件。该乡乡长梅建峰到下方村丈量土地时,被村民们投掷汽油瓶烧伤,随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而部分嫌疑人已归案。据悉,下方村村民因征地问题多次和乡政府发生冲突。

近日,这段乡长被村民泼洒的燃烧物烧伤视频也在网络中曝光,画面中受伤的乡长梅建峰身上着火后,立刻冲向身后的人群。而火堆前的民众则一边挥舞着国旗,一边“隔岸观火”,其一边的横幅上则写着“要求政府按西区规划办事”。

征地工作人员将老人推倒

据《新京报》报道,村民事先获知,区里将组织一场大规模强拆,200多名村民带着凉席,在村口整夜驻守,有老人,也有带小孩的妇女。

7月11日早晨6点,陆续有乡政府、武警、公安等部门的人在村口集结。在9点的时候,汇聚了400多人的强拆队伍,要将村民们一年多来搭建的简易棚子拆掉。

该村民介绍,此前,为了保护土地,当地村民在村口搭建了50平方米的棚子,每天有村民看守,棚子用来避雨和防晒。

当天,村民们在村口还点了蜡烛,烧香纸,保佑村子平安无事。

图片来自微信公号:前街一号

一位村民说,9点多的时候,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带头往前冲,把站在前面的老人推倒,现场一度慌乱不堪,有村民将事先准备好的矿泉水瓶装上汽油往拆迁队伍中扔过去,扔出的瓶子较多。地上的蜡烛,钱纸,引发的火苗,让事发现场瞬间燃起大火。

而《京华时报》则对这个场景有另一番描述,“事发为11日上午6点半,该乡乡长带领人到下方村征收土地,欲强行丈量土地时遭村民阻挠。万田乡的一位副书记抢夺了一位坐在椅子上94岁老人的拐杖,并将其推倒在地。这一行为激怒了村民,村民向其丢装可燃液体的饮料瓶,事发时,乡长梅建峰站在该副书记身后,在躲闪间,瓶内液体溅到乡长身上,乡长后退碰到蜡烛,火从其脚下燃烧起来。”

微信公号搜狐《弧度》则了解的情况是,“乡长带头冲向村民,并推倒一位坐在椅子上90多岁老人,才激发村民向他丢汽油瓶,但汽油瓶没点燃,乡长慌乱后退,碰到路边蜡烛,从脚下往上烧。”

观察者网小编注意到,三家媒体均报道了,征地队伍将老人推倒,但是谁推倒的,乡委书记、副书记还是乡长却没有一个定论。

图片来自微信公号前街一号

村民与政府就土地补偿方案未达成一致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4年底,衢州市水利局向下方自然村征用土地87.48亩,用于建设上下埠头堤水利工程。之后,万田乡乡政府多次召集下方自然村两委开失地保险会议,讨论上下埠头堤水利工程土地征用失地保险相关事宜。村民称,柯城区保险为期8年9个月,每月500多元;西区是9年2个月,每月700多元,均在被征用土地农户达到60岁后享受此待遇。乡政府要求下方自然村参加柯城区失地保险,下方村两委一致要求接轨西区失地保险待遇,会议未达成决议。

下方村村民提供的一份落款时间为2015年10月20日的《关于限期丈量土地的通告》显示,涉及下方村的上下埠头堤项目总用地为87.48亩,在2014年3月浙江省政府已批准农用地转为国家建设用地。该地块大部分为溪边滩涂,存在多种土地承包形式。自5月开展征地工作后,土地征用款经区国土分局征地办拨付到村,大批下方村村民主动到现场指界、配合量地,但仍有部分农户未量。

《通告》要求,未量农户尽快将本次征到的土地位置、地界报村民委员会,由村民委员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量地。对2015年10月23日之前拒不上报、也不量的土地,将视为无主地处理,收归村集体所有。该《通告》落款为中共柯城区万田乡党委、柯城区万田乡人民政府,并盖有公章。

梅建峰曾被评为柯城区“十大项目功臣”

根据柯城区官方网站消息,乡长梅建峰被授予“十大攻坚干将”荣誉称号。

2014年,梅建峰曾被评为柯城区“十大项目功臣”。

柯城区新闻网在对十大攻坚干将专题中介绍,梅建峰自2011年8月以来,在担任万田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对信访、片区拆迁及土地征用等工作,“不回避、不推诿”,发扬“5+2、白加黑”精神,经常连续几周不休息。每次土地征迁,他都坚持工作在第一线。

梅建峰

7月12日中午,新京报记者致电柯城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是刑事案件,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我也无法多说”。

该区宣传部对外发布的消息称,公安机关已对万田下方村肇事者立案侦查。

当地官方回应,7月11日上午,万田乡对涉及该乡下方村的衢江治理工程上下埠头堤项目用地进行丈量,该乡乡长梅建峰与下方村一村民前去该村民家土地进行丈量时,被现场肇事者泼洒的燃烧物烧伤,随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

梅建峰受伤后,市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伤者治疗和案件侦破工作。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部分嫌疑人已经归案。

责任编辑:李程
征地拆迁 拆迁 汽油 乡长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