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演练石化灭火:862名消防官兵实战48小时

来源:法治中国

2016-07-21 14:02

据法治中国报道,7月19日至20日,公安部组织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188辆消防车、862名消防官兵在辽宁省大连市松木岛石化产业园大连锦源石化有限公司举行了石油化工火灾跨区域实战演练,推演灭火战法,提高处置扑救化工火灾能力。

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国共发生石油化工类火灾2611起,造成20人死亡、7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数亿元。针对石油化工火灾事故规模大、危险性高、关联性强、处置难度大的特点,为有效破解其扑救难题,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的实战能力,公安部消防局组织了这次为期48小时的实兵、实地、实装、实战演练。

719日至20日,公安部组织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188辆消防车、862名消防官兵在大连举行了石油化工火灾跨区域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调集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公安消防总队的188辆消防车、2艘消防舰艇、862名官兵参加演练。全国千万吨级生产、储存规模石油化工企业所在地的20个城市消防支队人员到场观摩。

被困人员被消防队员成功救出

此次演练打破常规,选择密集产业园区的生产厂区,利用正在运行的设施设备开展演练,模拟可能出现的各种灾情,根据其发展规律和特点,采取随机导调的方式,分段推演、分段研讨。演习导调组围绕大连锦源石化有限公司现有的5套装置、54个储油罐和1个装卸站,设置了石油化工装置泄漏爆炸、储罐起火、CNG槽车泄漏等9个不同事故场景、48个实战科目,在演练设计上体现了全要素、全过程,涵盖了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的所有内容。通过演练,检验企业员工自救、企业力量先期处置、辖区中队大队初战展开、支队总队分级响应和邻近总队跨区域应急联动等能力。

消防官兵在推演灭火战法

为确保演练接近实战,演练不事先向参战部队公布演练方案,而是针对石油化工厂区易发、难发的灾害情况随机布置任务,临机考核指战员的技战术水平。参战部队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指定位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后方指挥部则通过卫星视频传输系统现场监看处置全过程,并现场进行点评,及时总结经验、纠正错误。此次演练边总结边推广,达到演有所获、练有所得,有效提升了参战消防部队的化工装置火灾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杨爱文
演练 公安部 消防队 创新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