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自曝缺点被巡视领导劝告:少写点 别太较真

来源:长江日报

2016-07-24 19:03

据长江日报7月24日报道,最近,山东济南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巡视,探索创新干部考察的理念和方式。翻阅各考核组调研巡视案卷,不管是班子还是个人,都有两三百字描述缺点与不足。

说实话,对一个班子或个人写出“两三百字缺点”,我并不感到稀奇,在上世纪90年代公务员考核制度建立起,每年的年度考核,我就给自己写过“两三百字缺点”(或三条以上)。我不是单纯凑字数,而是经过反复思考,白纸黑字写到考核表上,给自己一个警醒。

电视剧《海棠依旧》重现周总理上世纪50年代向中央写检讨,他写完之后,不是痛苦和抑郁,而是一种大彻大悟、如释重负。我当然不能比总理,但写完自己的“两三百字缺点”后,很像那种体验。可是,这种写法我没有坚持下来。

一是周围几乎没有我这种写法的,多数是“面子话金句”,有的缺点几近表扬,还有人没有缺点和不足。环顾左右,按现在的话说,“两三百字缺点”反而疑似“作秀”;二是“两三百字缺点”没有得到过领导和组织的肯定,更没有获得有针对性的回应。“同意个人总结”,我知道,那不是慎重的结语。要是我自认为有罪,照例会得到这句话。不过,在大型专题教育中,我的“两三百字缺点”加强版,倒是碰到过巡视领导的关注,不过不是肯定,而是“少写点”、“别太跟自己较真”的劝告。

我不否认不写或少写缺点的确有人本身优秀,不认为写下“两三百字缺点”的我就一定解剖到位了,我也不能够强求领导或组织对“两三百字缺点”直接作出回应。我的应对,虽然不再那样写,但内心仍然要有一本收支明细账,对自己负责。

济南市委组织部对每一个班子和个人不再“两三页优点、一行字缺点”,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一个风向标。但这还不够,要倒逼班子和个人都有同样的自觉与严格,要把干部能否科学客观地解剖和评价自己,作为鉴定干部素质的一个指标,当作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同时,对干部的自我解剖作出反馈,能够对班子和干部写出言之有据的“两三百字缺点”,并能产生正效益,也应该成为一级组织善识干部会管班子的基本要求,而不再是新闻。

责任编辑:何书睿
山东 缺点 公务员 巡视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