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反恐跟你没关系吗?年轻人,太天真了……

来源:案件聚焦

2016-08-24 09:14

这两天的微博和朋友圈,除了大家的游泳老公、乒乓老公和各色泥石流外,还被一张看上去老厉害的图刷屏了,嗯,就是下面这张——

你现在的表情肯定是,纳尼?《反恐法》跟我有毛关系?!

别的不多说,单说其中两条恐怕你就不淡定了。第一,物流。人说,“喜欢就买,不合就分,多喝热水,重启试试”这是人生四大法则,但现在,排名四大之首的能使人舒心降压的“买买买大法”可不是有钱就能任性的了。网购?得先看物流答不答应啊!

第二,上网。信息时代,肯定是离不开网络的了。现在不仅办宽带要严格审核,上网吧更是必须实名登记。什么?你说这年头还有谁去网吧?我只问你一句,你家的车牌拍到了吗……?

除此之外,和我们息息相关的还有住宿、飞机、高铁……说到这里,你还觉得《反恐法》和你无关吗?

至于这两天最热的话题“奥运”,恐怕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反恐和奥运的故事。如果以全人类的视角来看,百年奥运历史上有个瞬间是无法绕开和遗忘的——这个瞬间并不喜悦和骄傲——而是作为一段黑色记忆永远写进了奥林匹克历史甚至是世界历史中。

1972年8月26日,慕尼黑,第二十届奥运会。因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奥运会首次在前纳粹国家举办,联邦德国举国上下都希望借着盛会消除世人对德国人军国主义的恶劣印象,也因此,西德部署了很少的警察和部队保障这次奥运会。正是这样的安排给恐怖袭击留下了空隙。

在奥运会即将闭幕的时候,一个名为“黑九月”的极端组织潜入了管理松懈的奥运村,劫持了9名以色列运动员(另有2名运动员在劫持过程中遇害)。德国警察毫无章法的战术安排导致营救失败,被劫持运动员和恐怖分子全部在营救行动中死亡。

斯皮尔伯格2005年拍摄的讲述慕尼黑惨案的电影

事情发生以后,德国警方痛定思痛,成立了世界范围内第一支专门应对恐怖袭击的特种部队——GSG9。很快,他们再一次证明了“德国制造必属精品”这句话。这支GSG9成为了反恐力量的业界标杆,在几年后就成功地处理了多起劫机事件。直至今日,GSG9也在为全世界其他的和平国家提供着反恐战术指导。在GSG9成立的之后几年,苏联、以色列等诸多国家也纷纷成立了专门的反恐特种部队。反恐部队,正式作为一个独立的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德国GSG9:德国第九边防大队

1972年的9月11日,慕尼黑奥运会在默哀中闭幕,一场原本是欢笑的闭幕式盛会却充满了泪水和心碎。然而,那时候的人们不会想到,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恐怖主义将成为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问题持续升温。那天在闭幕式上默哀的观众也不会想到,29年后的同一天,又一次惊天动地的恐怖袭击会把全世界推入恐怖的泥潭。

对于各国政府来说,恐怖主义的棘手之处,在于它们往往是以无辜百姓为目标的,当伤害事件针对的是不特定人群的时候,预防事件发生就变得非常困难。而29年后的9·11事件,则带来了更深远的恐怖和影响。美国以打击基地组织为由,先后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中东地区的震荡到今天为止仍然在继续。

即便是在文化领域,9·11带来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了任何一场局部战争。9·11之后,一部叫《24》的美剧走上荧屏,播出整整九年,霸屏也整整九年。在这部剧集中,第一次出现了CTU——反恐中心——政府的反恐力量,已经从某个单独的军事化部队,变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专门部门,也标志着恐怖形势越来越严峻,政府和恐怖分子间的战争全面升级。

9·11事件以后,各国都组建了CTU,如今,中国也有自己的CTU

与《24》同一时间传入中国的,还有一个叫做《反恐精英》的游戏(英文名叫《Counter-Strike》,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C.S),这款同样以反恐为题材的游戏在一瞬间火遍了中国,也间接造成了“网吧”这一灰色行业的大行其道,作为很多80后90后男生的共同记忆,这款游戏恐怕是很多人最早的反恐知识启蒙教材。在游戏中,玩家可以扮演各国的反恐部队——包括前面提到的德国GSG9,去执行拆弹、营救等多项任务。

这个游戏角色可能是很多8090后男生的共同记忆,实际上这个角色就是来自德国GSG9

虽然在游戏和电影电视中,我们可以扮演或者看到各种反恐特工的英勇无畏,但是在现实世界中,反恐这件事远远比击毙几个恐怖分子要复杂得多。像CTU这样的部门面对的,是不惜一切代价毁灭一国秩序和民众安全感的恐怖分子,游戏中的“反恐精英”要做的只是击毙敌人,而在现实中,“反恐精英”们要做的事情复杂得多。

《24》塑造了一个黑色英雄:包小强,有关包小强的各种网络段子和梗,请找度娘

而另一方面,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恐怖事件对于我们来说也不再是“大洋对岸”的“国际新闻”,反恐,成为了本届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严肃问题。所以,就有了2016年1月1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就有了各地先后成的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以看出,反恐已经成为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

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癌症。在很多人看来,也许反恐就意味着打击。但是,就如癌症一样,打击虽然是治疗手段,但是不管是放疗还是化疗,癌症已经发生,就注定意味着损失。打击恐怖活动诚然重要,但是防范恐怖事件的发生才更能避免伤害。慕尼黑事件之后,以色列特种部队用了十年事件,杀掉了所有策划那场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然而死去的以色列运动员不能复生,中东的恐怖活动也并没有因此而减少;9·11事件之后,美国长途奔袭发动了两场战争,干掉了本拉登顺手推翻了两个政权,但是更恐怖的恐怖组织却在战后迅速兴起,给全世界带来了麻烦。所以,反恐这件事,需要有大智慧,需要有大战略,更需要有全民的支持。反恐大计,不仅仅在CTU或者某个办公室,也在于每个单位,每个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新规定,群众举报涉恐线索得到查证,为打击恐怖主义发挥实际作用和效果的,将给予人民币最高50万元的奖励。

当然,希望你我永远都不会碰到这样的灾难。我们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微信公众号:案件聚焦

责任编辑:李建辉
上海警方 反恐战争 反恐 中国反恐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