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FAST竣工 附近的贵州天文小镇正在蜕变(图集)

来源:新浪图片

2016-09-01 13:51

随着FAST最后一块“镜片”吊装成功,全世界的目光一夜之间都聚焦在一个偏僻的黔南小镇——克度镇。世代生活在此的人们与之近在咫尺,却未曾目睹这个庞然大物的真实面目。更未曾想过,他们原本习以为常的生活轨迹,会以这样的方式被改变。新浪图片8月31日以图集的形式展现了这个蜕变中的天文小镇。

FAST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于今年7月份成功吊装,

口径500米,有近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

2016年7月3日,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反射面安装工程宣告结束。FAST全名叫“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由4450块反射面组成的巨型射电望远镜在高处俯瞰时就像是一口银色巨锅,仿佛天外来物般地被人类“放”到了贵州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历时近十年科学家的设计畅想和修建,FAST也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建造过的最雄伟的地面望远镜。

同一天,驻扎在贵州的天文科学家们为了庆祝FAST主体工程的完工举行了一个小小的仪式。在科学家看来,这口斥巨资打造的“巨锅”是一件窥视天空的神器,能够在将来帮助人类触摸到来自外太空传来的微弱信号,也将会使人类与外星文明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

2014年7月24日,贵州黔南州平塘县,鸟瞰群山环抱正在建设中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项目,2007年7月项目正式立项,201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11月21日,FAST核心部件“馈源舱” 进行首次升舱试验,工程预研究历时13年

克度镇位于贵州省南端,隶属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全镇共有8个行政村,总人口不到三万,村民以水稻和玉米种植为主,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略高于全县水平。

由于交通相对闭塞,这里的村民与外界接触不多,对于这个突然出现的庞然大物,许多人显得很好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居住在五公里的核心区内,需要搬迁至镇上居住。2029户,9110个村民要搬离这个已经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山村。

克度镇马鞍及塘边镇油菜坪建造了大批村民的安置房项目,用于安置迁出的村民

54岁的杨天明来自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2009年,他成为第一批因FAST项目迁出的村民

另一方面,项目建设也带来了就业机会和劳动力需求,部分来自附近金科村的村民参与到路面修建和清理工作中,村民们上午8点开始工作,一直到下午6点结束。

FAST射电望远镜的主体工程临近完成,工人正在清理路面沙石

每天都会有来客从贵阳通往克度镇的大巴,经历五个小时的颠簸来此。进入克度镇前,就能听到从不远处两片大型施工工地上传来的轰鸣声,几百名工人在一个初见雏形的中心广场上施工,两座拔地而起的巨型建筑在周围低矮的农村民宅衬托下显得格外另类。

这是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据公开规划预计在今年九月份建成,其中将包括一个四星级旅游度假酒店,游涡星系广场、中轴迎宾广场、FAST访客服务中心、天文体验园、暗夜观星园、天文教育园、天文时光村、万国风情美食街、星空旅游乐场等15个项目。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参与建设工作的当地工人乘车离开

如果不是FAST射电望远镜坐落于距离克度镇5公里外的大窝凼,这个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小镇恐怕不会像今天那样引发人们关注的目光。

早在几年前,克度镇就已经打出了建设国际天文小镇的口号,尽管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大多不清楚射电望远镜能给国家天文科学事业带来什么贡献,但有着敏锐嗅觉的村民已经开始一路小跑跟上旅游业加速发展的步伐。

沿着克度镇并不宽敞的主街行走,路两边的楼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几乎每家每户都在扩建加高自家的楼房。

村民们用自己的积蓄和拆迁补偿款在镇上的新城陆续建起两三层小楼,开启新的生活

晚上九点刚过,54岁的李昌付与妻子坐在还未建设完成的楼房内,用自家酿的米酒招呼着几个刚完成工作的建筑工。

出生于金科村的他,1994年就来到克度镇,以60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块位于主街东侧,距离镇子入口不到500米的地皮。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李昌付选择了到广西打工,直到去年他看到了克度镇的发展潜力,决定把老房子拆除,用600万元贷款建一栋总面积接近420平米的四层小楼。在他的改造计划里,小楼的底层用来做超市,其余的三层则改造成一个旅游酒店,年底开业。

去年李昌付与妻子在镇上开了一家火锅店

“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已经外出工作,另外一个去了哈尔滨上大学,孩子都自立了,今后我就打算经营自家的旅店和超市,以后这里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村民也跟着沾光不是,挣钱的机会肯定不会少,你看看我这个酒店起个什么名字好?”几杯米酒下肚,李付昌黝黑的脸上也显出一丝潮红,夹杂着对未来的兴奋与期望,分享着自己未来生活蓝图。而脚下这块当初以6000元买下的地皮,现在已经卖到5000元一平米。

此时此刻,距离李付昌的小楼斜对面不到一百米的地方,是一座名为天文酒店的旅馆,这个开张不到半年的旅馆有29间客房,几乎天天客满,来此落脚的大多是外地来克度参与工程建设的承包商们,偶尔也会接待一些想一睹FAST天文望远镜真容的游客,酒店前台的墙壁上摆放了四个时钟,除了北京外,纽约、伦敦和巴黎的时钟并不转动,酒店的老板称这样布置也仅仅是为了给酒店增添一丝国际化气息。但这并不妨碍酒店生意,频繁住着来外的游客和商人,有时甚至“爆满”。

今年15岁的袁天慧来自克度镇附近的航龙村,九月将上高中,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她来到天文酒店做前台服务人员

由于通往观景台的山路还在维修,一些从贵阳自驾来到克度镇的游客未能如愿

在距离克度镇汽车站不到两公里的地方,一个新区正在崛起与老镇中心相对浓郁的生活气息不同,这里看不到太多的居民,有的只是尚未完工的工地和不断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大卡车,向小镇那头正在修缮的一段道路源源不断地输送沙石和水泥,扬起的灰尘扑面而来,让人猝不及防。

克度镇本地居民驾驶着三轮板车运送建筑材料

在FAST核心区搬迁安置办公室正中央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沙盘,在镇政府未来的规划里,克度镇将会拥有一个街区公园,一座大型商场和数个中高端商品房小区,地价也水涨船高,从几年前的1000元每平方米到现在的5000元每平方米。与此同时,居住在克度镇周边的农民为了争取更多的拆迁补偿临时修建起自建房,这些顶着蓝色棚顶的自建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让整个小镇失去了往日的平静,显得雄心勃勃。

FAST核心区搬迁安置办公室正中央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沙盘

本地居民纷纷贴出卖房广告,希望以高价卖出

深夜十一点,当克度镇的人们逐渐睡去时,几公里外的文化园区施工工地上依然灯火通明,卡车和吊车不停地发出阵阵的轰鸣声,仿佛在向外界宣告着一个天文小镇的蜕变。(摄影/撰文 吴皓)

责任编辑:赵可心
射电望远镜 射电 贵州 中科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