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研究:情侣合作确有优势,女性“主导”男性“依附”

来源:新民晚报

2016-10-09 14:19

据新民晚报10月9日报道,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胡谊教授研究团队10月9日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情侣在合作期间,双方大脑会出现同步现象;这一同步与他们的合作行为有关;同时,脑连接强弱的性别差异,预示着男女在合作中会扮演不同的角色。这项成果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的国际神经影像学杂志《HumanBrainMapping》。

该论文由博士生潘亚峰和成晓君为共同第一作者,李先春和胡谊为共同通讯作者。他们其实是在探究一个“亘古”话题——情侣间合作是否更有默契度,或者说,情侣相比其他人际关系是否存在更好的合作行为。研究中,三组被试(情侣组17对、熟人组16对、陌生人组16对,均为男女配对)与搭档共同完成一项合作按键任务:在信号灯变绿后尽量同时按键,被试与搭档间的反应时间差异越小,意味着他们的合作越好。在完成计算机任务期间,近红外成像仪同时监测和记录下被试的大脑活动。研究发现,在行为水平上,情侣组相比另外两组,被试与搭档间按键反应时之差最小且最稳定,这表明情侣合作确实存在优势。在大脑水平上,合作期间情侣组的被试在大脑额上回区域出现脑-脑信号同步现象,这种大脑的同步信号与他们合作行为之间存在显著相关。另外两组被试中却未发现该现象。

那么,情侣在合作期间是由男性主导还是女性主导?情侣之间的合作互动究竟是男性迁就女性还是女性顺从男性?这一直是心理学、生物学争论的问题。自我建构理论、进化生物学理论在这个问题上持相反观点。在华东师大学者的这项大脑研究中,研究者们还探讨了情侣合作的性别差异。从行为学的结果分析发现,男性在合作期间反应时比女性更长。情侣合作期间“从女性到男性”的信号流大于“从男性到女性”。这些结果表明,情侣之间可能主要是女性“主导”合作与互动,男性“跟随”或“依附”。以上发现初步支持了进化生物学理论的观点。“当然,实验中的情侣被试主要还是由热恋中的大学生组成,今后的研究还可以综合考虑恋爱的不同阶段、依附水平等。”他们表示。

责任编辑:郝妍
上海 情侣 合作伙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