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塌楼案房东等4人被拘 媒体:对农民自建房监管不能再拖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2 10:37

10月10日凌晨3时25分,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4间6层农民自建房出现突发倒塌事故,事故造成22人死亡,6人受伤。据中新网10月12日报道,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官方微博消息显示,事故发生后,鹿城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工作,控制并刑拘涉案房东夏某某等4人,案情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房屋倒塌救援现场/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微博

政府成立调查组 开展旧房排查

据中新网10月11日报道,11日上午10时50分许,温州市、鹿城区两级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温州房屋倒塌事故情况进行说明。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崇敏表示,经初步分析,这起农民自建房突发倒塌事故,系农民自建房年代久、质量差,地质基础不牢,发生突然倒塌,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事件发生后,温州市、鹿城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成立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等六个小组,全力开展救援、事故处置等工作。至11日凌晨1时12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6名受伤人员病情稳定。民房倒塌现场也已经基本清理完毕。

朱崇敏还介绍,10月10日中午开始,已组织开展全区农民自建房安全防范和城市旧房安全大排查。

温州房屋倒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自中新网

另据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介绍,对这次事故,温州市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的原因和责任展开调查。他称,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彻底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面,依法依规对责任人员做出处理,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事故现场图/图片来自中新网

同时,张耕表示,当地已立即组织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尤其是对各类危旧房屋的排查,包括农村农房的房屋安全情况排查,切实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并且迅速布置下去,争取年内取得初步成效,明年能够取得大的成效。”张耕说,前期主要精力在救援,接下来会尽快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抓紧落实。

中青报:农民自建房的安全亟待加强

温州房屋坍塌事故发生后,中国青年报10月12日刊文《农民自建房的安全亟待加强》,称不少城市都有农民自建房加盖现象,应高度重视质量排查与监管。原文如下:

10月10日凌晨,浙江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4间6层农民自建房发生突发倒塌事故。截至目前,共搜救出28人,其中确认死亡22人。对于逝者而言,这般惨痛的结局,无疑是“天降横祸”。

官方消息称,倒塌事故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农民自建房年代久、质量差,地质基础不牢,且前阶段持续受到降雨影响。应该说,这样的初步结论,是站得住脚的,但是,这个结论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农民自建房——尤其是待拆迁的农民自建房的安全问题熟视无睹。

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众多知情人不约而同地指出,倒塌房屋及其所在区域的自建房普遍存在加盖行为。

自建房倒塌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之中。2011年10月23日,广东广州就发生一栋三层的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2014年9月,山西太原一栋在建自建房倒塌……与之相应的是,民建中央于2015年1月专门建言“农村自建房屋安全亟待加强”。

不少城市都有农民自建房层层加盖的现象,都有拆迁拆到一半扔在那里的房屋。对农民自建房屋的安全质量排查与监管,应该被高度重视。

不说别的,广州、太原发生的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都发生在加盖过程中,如果说类似温州倒塌楼房这样的“历史遗留”尚不太好介入监管,因为存量太大,那么,能不能先从源头上彻底遏制新建自建房的加盖风险?能不能用有效的监管措施彻底杜绝随意加盖的行为?

自建房出现事故,当然与“私自建设”或“违法建设”密切相关,这就意味着要花大力气治理违规建设。农民自建房,大多发生在城市改造区域,不顾一切加盖,往往与利益诉求紧密联系,一旦出事,很可能是群死群伤,后果让人难以承受。

温州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提醒相关部门,必须全面排查农民自建房的安全质量问题,只有强化监管,对所有的问题都心中有数,方能最大程度地杜绝悲剧再次重演。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澎湃新闻、中青报、@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朱敏洁
温州 房屋 违建 农民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