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维吾尔族7旬护边员25年在自家小院升国旗

来源:中国军网

2016-10-14 08:35

“守护在你身边,飘扬在我心中”

向晓东 张新华

在遥远的祖国西陲,有这样一位普通护边员,他的故事鲜为人知却令人敬佩——

维吾尔族护边员胡达拜地·依明坚持25年如一日,每天在自家小院中升起五星红旗。

怀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固守家园的坚定信念,他坚持25年如一日,每天在位于中吉边境的自家小院中升起五星红旗,用最简单、质朴、赤诚的方式诠释拳拳爱国情,身体力行地向周围群众传递爱党爱国、守边固边、民族团结的理念。常有人问他:为啥坚持每天升旗?他的回答令人动容:“人在边关,心中更要有祖国。五星红旗是祖国的象征,只有每天升起国旗,她才能永远飘扬在各族群众心中。”

这是一位年逾古稀的维吾尔族老人,名叫胡达拜地·依明。在他家小院中有一棵高高耸立的白杨树,风一吹,叶子微微飘起。老人说,这种树生命力极强,风雨无惧。25年来,它陪伴着胡达拜地一起,每天在晨光中将五星红旗升起,一次都不曾错过。

今年10月1日是祖国67岁华诞。那天清晨,胡达拜地肩扛一面崭新的国旗,庄严地走向院中的国旗台,挂旗、攥旗、甩旗,他的动作稳健而娴熟。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他拉动绳索,又一次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在这个并不宽敞的农家院中,几十位慕名赶来的村民和他共立左右,用特殊的方式向祖国母亲表达朴素的“生日祝福”。那一刻,胡达拜地胸前佩戴的党徽反射着太阳的光芒,在五星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25年如一日坚持升国旗——

只为践行“忠诚爱国”誓言

国庆节这天,官兵们和自发前来参加升旗仪式的百姓一道升起国旗,向祖国母亲献上一份祝福。

今年72岁的胡达拜地·依明有一张黝黑坚毅、布满岁月印记的面孔。出生在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的他,一辈子没离开过生养自己的土地,但作为一名护边员,他却是当地的名人。

时针拨回到1978年。那年夏天,温宿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同驻守在库尔干地区的边防官兵一起展开联防联训,年仅34岁的胡达拜地是民兵中的一员。

一次,在翻越海拔近4000米的红山达坂时,突如其来的雪崩将胡达拜地埋进2米深的雪窝子,多亏边防官兵及时营救,他才捡回一条命。当他苏醒过来时,映入眼帘的是边防连营区内飘扬的五星红旗,他不禁热泪盈眶……那一刻起,一抹鲜艳的“中国红”便深印他心中。

那段日子,边防官兵战风霜、斗雨雪、洒热血,不惧艰险巡逻到点到位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胡达拜地。民兵排回撤那天,面对飘扬的五星红旗,他举起右手郑重宣誓,一颗“忠诚爱国”的种子也在心里扎了根。

一年夏夜,雷雨交加,胡达拜地的小儿子突发高烧,他赶着马车紧急送儿子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医院就医。谁知,暴雨导致泥石流暴发,他们差点坠入山崖。危急时刻,退伍军人罗强“奋力一跃”将他推进“安全区域”,自己却被泥石流掩埋……

儿子病愈后,胡达拜地仿佛变了一个人:边境巡查、抗洪抢险,他冲锋在前,还利用放牧巡逻机会主动巡检边防设施。

1991年10月1日,胡达拜地到乡政府办事,他在电视上看到天安门广场举行升旗仪式的画面。那一刻,雪山中那抹“中国红”再次浮现在他眼前:“国旗升起来,国歌唱起来!我要让五星红旗每天在兰干村上空升起。”

说干就干!胡达拜地买回国旗、滑轮和绳索,又砍倒一棵白杨树做成旗杆,立在自家小院内。

升旗这天,他对全家人说:“党和国家让咱不再挨饿,解放军救过我的命,这份恩情一辈子都要记心上!”从此,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都会在这个农家小院中升起。这一升,就是25年。

精心珍藏76面旧国旗——

见证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


每一面旧国旗,胡达拜地都要亲手绣上年份,并精心保存。

“您用旧了多少面国旗?”胡达拜地憨厚一笑:“76面。”他不忘补上一句:“它们可都是我的‘宝贝’!”

笔者在胡达拜地家中见到了他珍藏的“宝贝”,每面国旗都绣着“在岗”年份。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将这些国旗细心晾晒,生怕它们受潮发霉。

“老头子把国旗看得比啥都重要!”胡达拜地的老伴帕坦木·托乎提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年夏天,一家人正在村口晒小麦,突然狂风骤起。“要下雨了!”胡达拜地“噌”地站起身,一溜烟跑回家,迅速降下国旗。这时,干完农活回到家中的帕坦木发现老伴走路“一瘸一拐”,原来,胡达拜地为了抄近道回家,竟然不顾安危跳下几米深的壕沟,扭伤了脚踝。

“兰干村虽然远离首都北京,但升旗同样神圣。”起初,为了保证升旗的庄严肃穆,胡达拜地经常到乡里收看电视,认真揣摩国旗护卫队官兵的升旗动作。一次,胡达拜地在练习“甩旗”时用力过猛,手指不慎被旗杆上的木屑刺破,顿时鲜血直流……这面“血染”的国旗也因此“光荣退役”。

一年冬天,胡达拜地生病住院,他特意嘱咐儿子库尔班帮他升旗。这天,年幼的库尔班睡过了头,竟被父亲责骂的电话叫醒,他赶紧起床完成了“使命”。原来,病中的胡达拜地委托邻居木拉买提每天向他“通报”情况,这件事也让库尔班感受到了父亲赤诚的“爱国之心”。

“父亲常对我们说,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国旗。”库尔班说,木质旗杆经风吹雨淋腐朽后,父亲卖掉了一头牛,订制了一根“铁旗杆”;再后来,“铁旗杆”又被换成“不锈钢旗杆”。25年来,胡达拜地省吃俭用先后更换了2根铁质旗杆和2根不锈钢旗杆,仅修建国旗台,购买国旗、音响等设备的开支就达上万元。

402户村民自发在家中悬挂国旗——

映红了边疆各族群众的心


胡达拜地老人向官兵和自发前来参加升旗仪式的各族群众讲解国旗的含义。

兰干村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对于胡达拜地每天坚持升国旗这件事,村民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过程。

起初,不少村民并不理解,还对他冷嘲热讽,说他“爱出风头”。胡达拜地逢人便讲:“党给咱分土地、建新房,让咱走上了致富路!我每天升旗,就是要让乡亲们明白是谁让咱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应该依靠谁、信赖谁!”渐渐地,他的爱国举动感动了乡邻,每逢节假日,村里的党员、群众便会自发来到他家看他升旗。

“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胡达拜地一生没少吃苦,但也享受到了党和国家新政策带来的实惠。特别是成为一名党员后,他对“民族团结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他觉得,自己有责任义务维护村里的团结稳定。闲暇时间,他便走街串巷宣讲“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等理念,引导村民争做民族团结带头人。

“多亏胡达拜地大哥的开导,让我重新结识了一个好邻居!”村民刘光跃的核桃林与艾买提江的棉花地紧挨在一起,前几年,两家人曾为采光、浇水等问题,多次发生口角。

胡达拜地得知此事后,专程把他俩喊到家中做客,语重心长地说:“国旗上的4颗小星紧紧围绕1颗大星,象征着各族人民大团结。我送你俩一人一面国旗,以后可别再闹别扭了!”一席话让两人深受感动,终于握手言和。

近年来,在胡达拜地的影响带动下,村里的402户村民自发在家中悬挂国旗,兰干村各族群众团结和睦,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模范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温宿县人武部部长潘海说,每年村里组织民兵集训,胡达拜地都义务担任教练员,帮助新入队的民兵化解思想疙瘩,民兵连的训练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全乡前茅。

这几年,胡达拜地身体大不如前,他有意在升旗时让15岁的孙子买尔比亚边看边学。胡达拜地说:“我今年72岁了,72年间祖国西陲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使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兰干村的明天会更好!升旗这件事要世代相传,要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各族群众心中。”

意犹未尽

心中有祖国,行动有力量

陈小菁

定期整理每一面使用过的旧国旗,胡达拜地都很仔细。

在我国漫长的边防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边关,对边境情况了如指掌,界碑、界桩甚至连农牧民的家庭情况都十分熟悉;他们虽不穿军装,不是军队的一员,却与共和国边防军人一样,用满腔赤诚甚至鲜血和生命,守护着万里边防线,为边防稳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护边员。

西陲要塞,边疆小镇,72岁的胡达拜地老人就是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护边员。25年间,在护边巡边的同时,他在自家小院里9000多次升起五星红旗,2万余群众从中受到教育熏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村高高飘扬起402面国旗,形成了“每家每户升国旗,人人心中有祖国”的爱党爱国浓厚氛围。胡达拜地用实际行动激发了兰干村各族群众稳边固防的责任意识,诠释了一个让人信服的道理:心中有祖国,行动就会有力量。

25载冬去春来,花开花落。变化的是时光的赓续,不变的是飘扬在兰干村上空的五星红旗;胡达拜地在一天天变老,而他的拳拳爱国心却永远年轻。这份坚守让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五星红旗下,也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边陲小镇四季常开。

胡达拜地老人是普通的,也是朴素的,他的普通、朴素在于他感激官兵的救命之恩,他知道有边防官兵的守护,祖国才能平安强大,边疆各族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当他把朴素的报恩之情化为自觉的护边行动,化为一次次在自家小院里升起国旗时,便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昭示意义。

胡达拜地老人的事迹告诉我们,爱国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民族、不分地域,只要胸怀祖国,就可以不同形式表达这份爱、传递这份情,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梦、强军梦做出贡献。

在兰干村各族群众看来,与其说胡达拜地升起的是一面国旗,不如说他是在播撒爱国主义的种子。这份25年如一日的执著,凝聚了人心和民族团结一家亲、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正能量,也让爱党爱国的信念根植于全村青少年心底。胡达拜地老人只是无数护边员中的一个优秀代表,但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拥有强烈爱国主义情怀、强大民族团结意识、坚不可摧思想防线的“胡达拜地”,关心支持国防、忠诚守护家园,才构筑起了团结稳固的边防线,让各族群众拥有了共同爱边管边、强边护边的不竭动力,才让祖国边疆在“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守卫中安定祥和、持久稳固。

敬礼,胡达拜地老人!敬礼,千千万万个坚守在祖国3万8千公里边海防线上的护边员!

胡达拜地老人经常给自发前来参加升旗的孩子们,讲解国旗的含义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教会孙子升旗,是胡达拜地当前最大的心愿。


老人拿出第一次升旗用的滑轮,向官兵们讲解为啥要升旗。


老人同两名护旗官兵一道升起国旗。

责任编辑:唐艳飞
维吾尔族 五星红旗 祖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