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与世界对话会开幕 蔡昉:有人唱衰中国经济是希望出台刺激政策,以获得外溢效应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0-15 09:05

据澎湃新闻10月14日报道,在当天下午进行的“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谈到他对“中国经济悲观论”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资料图)

“我想大体上有三类悲观的动机。”蔡昉表示,第一,有些“意见领袖”习惯于预测中国经济就要崩溃,“讲了一次又一次,想着终究要成功一次,有点像狼来了。”

他说:“第二类是从唱衰中国经济中挣到钱的。稍微善意一些的,是希望中国出台更强的、更大的刺激政策,想着(中国)出台这些政策从而使经济增长的更快一些,能够取得外溢效应,扩散到其他国家。”

至于第三类动机提到的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蔡昉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现在下来了,不到7%了。它的原因呢,中央和国务院做出了判断,是因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而在这个新常态里,我们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逐渐在消失,我们正在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他说,中国也受世界经济影响,有外部因素冲击,更主要还是,中国人口红利的减少让劳动力供给没有原来好了,影响到资本方回报率。

中国一个国家的人口红利减少、人口结构变化以及老龄化能否影响世界经济?蔡昉觉得,“没有那么大的作用。”

他指出,中国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连。中国经济增长更快一些,当然世界经济更好一些。世界经济更好一些,中国也会受益。

“世界经济需要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动力,而不是要一个镇定剂或者兴奋剂。”蔡昉表示,改革进行的越充分、越彻底,中国经济未来保持中长期、中高速增长的时期也就越长。

(记者 钟煜豪 卢梦君)

责任编辑:马密坤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重庆 中科院 副院长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