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厦楼顶疑建露天佛像庙宇 规划局:如未报批需按违建处理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1-04 11:47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接获爆料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长江路88号的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的顶层修建了一处佛像庙宇。

11月2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从附近建筑望过去,发现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的楼顶确实建有多座佛像和类似庙宇的建筑,至少有5尊金色或铜色的佛像及2间类似庙宇的建筑。

蜀山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办公室一王姓部长3日告诉记者,露天大佛建在顶层肯定是不允许的,明天(11月4日)会和相关领导前去实地查看。

位于安徽合肥蜀山区长江路88号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的顶层佛像

建大佛需先申报

11月2日,当记者要求进入该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的顶楼观看时,保安人员立即制止,并表示大厦属于私人企业,需要相关领导同意后方可进入。

11月2日下午,记者致电合肥市蜀山区民宗外侨局求证“大厦楼顶建佛像和寺庙”一事。

蜀山区民宗外侨局办公室王姓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次听说”,“露天大佛建在顶层肯定是不允许的,我们会立即调查核实。”

王姓部长强调,寺庙的建设需要按照《宗教事务条例》以宗教团体的名义申报,若要建设佛像等大佛,需先向省佛协或市佛协申报。“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向合肥市宗教局报批,未批是不允许建设的。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想怎么搞就怎么搞。”

11月3日上午,王姓部长再次向记者表示,负责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片区的蜀山区琥珀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已于2日下午前去了解相关情况。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指出,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隶属安徽省振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负责人信仰佛教,“在自己的办公楼内设有一尊观音像”,但他并未发现露天佛像,也拍摄了相关照片。

记者从王姓部长处得知,上述街道办负责人没有到大厦楼顶实地查看。

王姓部长还表示,“明天(11月4日)会和相关领导前去实地查看”。

“很多人来烧香”

合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11月2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在已经建成的建筑物顶层加盖新建筑,需要到合肥市规划局重新办理报批手续。此外,建寺庙还需要市宗教局批准,“能不能批是另外一回事,但首先需要相关手续的申报。如果是未报批建筑,需要按违法建筑处理,市城管局需要责令惩处。在楼顶建寺庙理论上是不会批的”。

在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隔壁”开店多年的一名女性老板说:“我2001年在这开店,亲眼看着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从2008年3月动工到2011年完工,大佛也是一道落成的。我当时出于好奇心和市民们一起在大厦3楼看到了佛像脚,楼顶还有古董呢。”

她补充说,自己见过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的负责人,“大厦老板好多做生意的朋友都来烧香,但普通市民是不能随意到大厦楼顶的。”

侧面远观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楼顶佛像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共有5层,周边多为住宅区和商铺,一般市民很难从周边小区看到大厦楼顶的佛像和“庙宇”,只有登上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南边的一家酒店的顶层15楼才能看到楼顶概貌。

从附近一家酒店顶层看到的佛像和“庙宇”

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检索发现,环球金融广场招商中心隶属的安徽省振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张群,注册资本为1980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有房地产开发,煤炭销售;房地产信息服务,物业管理,建材、建筑机械、保健品、百货、化工材料(不含危险品)、农副产品(不含棉花、粮食)销售,室内外装潢;房屋租赁,汽车(不含小轿车)销售,汽车租赁,工程造价咨询。

截至记者发稿时,安徽省振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尚未给予任何回复。

国家曾专项治理

早在1996年12月,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就曾下发《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关于制止乱建庙宇和露天佛像的意见》,明确指出对乱建庙宇和露天佛像进行一次专项治理,妥善处理未按规定批准已建成的庙宇和露天佛像等。

近年来,这样的违章建筑并非个例。

譬如,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沙河街道的美加广场在楼顶违建“庙宇”曾引发舆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中新网2013年8月21日报道,这一违章建筑位于深圳美加广场的E栋屋顶,外观呈庙宇状,庙状亭台上有黄色琉璃瓦,飞檐四展,与其周边现代建筑群相比,显得颇不相称。有邻居称,“庙宇”的住户烧纸不断,香灰时常飘落他家。

最终,该建筑被拆除。

(记者程真、孙名丽报道)

责任编辑:黎娜
安徽 合肥 违章建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