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方代表谈冰岛人权 微博网友不淡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4 15:02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微博 @联合国,这个平时并不受太多关注的“小V”,11月3日发出的一条微博突然火了,因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国代表评论了冰岛的人权。

截至发稿,该条微博被转发了8195次,评论4518次,远远超过了 @联合国 发布的其他微博。许多网友留下评论,对中国“竟敢”指责冰岛的人权问题感到不满,而另一部分网友则针锋相对作出反驳,从评论被点赞数来看,持前一种观点的网友占上风。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前身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是该组织2006年成立时确定的重要内容,即世界各国一律平等,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每隔4年都要接受一次人权状况的全面审议。在10月28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选举新一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时,中国以180票的高票第四次当选,自然有责任和义务对别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

@联合国发布的相关微博

中国代表在审查冰岛人权状况时表示,中方对冰岛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大量存在,性别不平等状况无明显改善,妇女受到暴力侵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利未得到有效保障,移民群体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遭受歧视表示关切。我们敦促冰岛重视上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该条微博下的热门评论:

最热评论第1页

最热评论第2页

微博账号 @女权之声甚至引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全球男女平等排名》声称,“这是倒数第一对第一的指责”:

然而,观察者网已经晒过这份排名的荒谬之处:前十中有卢旺达和尼加拉瓜,强奸案高发的印度也排在中国之前……

关于冰岛这个人口仅有33万的小国的人权状况,小编认为以下情况至少值得参考: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冰岛三大银行曾在一周内相继破产,股市暴跌95%,以欧元计算的GDP急剧下滑65%,三分之一的人口打算移民。但最近几年世界经济逐渐恢复景气,该国人均GDP水平又重返世界前列。

联合国官方微博11月3日还发布了中国代表当日在审议津巴布韦、叙利亚等其他国家人权状况时的发言:

中国代表在审查津巴布韦人权状况时表示,中方对一些国家经济制裁阻碍津巴布韦人民实现人权表示关切,呼吁国际社会尊重津巴布韦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向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建设性帮助。中方建议津巴布韦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向弱势群体提供更多受教育机会。

中国代表在审查叙利亚人权状况时表示,叙利亚冲突已经延宕5年多,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改善叙利亚人权状况、保障叙利亚人民人权的根本前提和基础。国际社会应坚决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充分尊重。

中国代表在审查多哥人权状况时表示,中方理解多哥作为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仍面临挑战。中方愿向多哥提出两项建议:一、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二、通过自身努力和国际合作,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

背景资料:关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

据联合国官方微博11月2日消息,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26届会议目前正在日内瓦举行。按议程,会议就多哥、叙利亚、委内瑞拉、冰岛、津巴布韦、立陶宛、乌干达、东帝汶、海地和南苏丹人权状况进行审议。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是该组织成立时确定的重要内容,即世界各国一律平等,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每隔4年都要接受一次人权状况的全面审议。

普遍定期审议工作小组每年举行3轮会议,共审议3个国家,联合国192个会员国将在4年内陆续接受审议,审议内容是各国执行和落实联合国有关政治和公民权、经济权、发展权、社会权和文化权等各项权利的情况。在审议过程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成员和其他非成员都可以参加互动式发言,列席会议的非政府组织无权发言。


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26届会议现场

据《人民日报》10月29日消息,10月28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选举新一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以高票连任,成为为数不多的四度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的国家。

在28日联大人权理事会14名成员的改选中,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古巴、沙特、埃及、卢旺达、南非、突尼斯、克罗地亚、伊拉克、匈牙利、巴西成功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其中,中国以180票高票当选,俄罗斯以2票之差落选,无缘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一个2006年成立的年轻机构,但其前身,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早在1946年联合国刚成立不久时就已诞生。人权委员会成立初衷是保护和促进各国的人权事业及相互理解与合作。但在冷战的特殊条件下,该委员会似渐渐背离了初心。

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曾先后11次发起反华提案,无一例外地因不得人心而遭失败。人权委员会沦为各方政治斗争的工具,自身也在一次次内耗和对立中耗尽了声誉与资本。2005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人权委员会信誉赤字扩大,给整个联合国系统的声誉蒙上阴影”。

面对窘境,人心思变,人权理事会亦于2006年应运而生。设立人权理事会,标志着联合国人权事业进入了新阶段。各方憧憬在这个新的机构内,对话能够代替对抗,合作能够取代施压,交流互鉴能够超越“点名羞辱”。中国等47个国家当选为首届人权理事会成员,这是全球人权治理的“分水岭”。

责任编辑:周远方
联合国 冰岛 人权 人权报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