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部门组织活佛培训班就是“干预宗教事务”?伪命题该歇了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11-21 16:21

最近,一则“西藏新转世活佛培训班在湖南等地参观革命遗址”的消息火了,一些人对统战部门组织宗教界人士的培训班大呼不解,甚至指斥为“干预宗教事务”。

那么,党政部门应不应该对宗教界人士组织培训?这个“神秘”的宗教培训班到底教授些什么?

据中国西藏网11月21日报道,西藏网记者专访了培训班主办单位之一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宗教二处副处长洛桑达瓦。洛桑达瓦作为活动组织人员之一,全程跟随“新转世活佛培训班”的活动,给记者透露了不少“内部消息”。

西藏新转世活佛培训班

记者:最近境内外舆论都非常关注“活佛培训班”,请您介绍下情况,为什么来到内地参观?

洛桑达瓦:前几天结业的“新转世活佛培训班”这事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其实去年我们就举办过两次了。这个班是中央统战部和西藏统战部联合举办、惯例的一个培训项目。培训班其实分两个阶段,刚开始是在西藏社会主义学院进行,经过5-6天理论学习,然后到祖国内地进行参观考察。

中央和西藏党委政府对宗教界、对宗教界代表人士,尤其是新转世活佛的教育和培养非常重视。每年都会有新转世活佛到内地参观考察,目的只有一个,去看一下祖国内地的变化,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这里很多活佛佛位很高,但从没有到过内地,这是第一次去看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建设。

记者:一些人对活佛参观毛主席故居等革命遗址产生质疑,您怎么看?

洛桑达瓦:培训班的目的之一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个教育不仅针对参加培训班的宗教人士,同样作为带队的干部,作为公民,我们也要接受这种教育。因为爱国主义教育是所有人都要接受的,要了解我们的国家一步一步走过来是多么不容易,不光是藏族,56个民族都要懂,包括我们新转世的藏传佛教活佛。

这些活佛年龄都比较小,但他们其实能从不同的渠道,从书本上,从老师口中,从亲人的讲述中,了解到很多中国革命的历史,他们也知道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付出了很多艰辛。所以,这次有机会到了毛主席的故乡湖南,大家都要去看一下,去缅怀一下。藏族没有献花圈的习俗,所以活佛们就按照自己原有的生活习俗,携带哈达敬献了,这是自发的也是最正常不过的行为,并不是刻意安排。现在有些不懂的或者别有用心的人,动不动就说什么“洗脑”,明显太荒谬了。

10月24日,在韶山毛泽东广场德珠活佛向毛主席铜像敬献哈达。云旦江措摄

记者:这次到内地参观,除了革命遗址外还到了什么地方?效果怎么样?

洛桑达瓦:带西藏的活佛拜会内地宗教场所、参加佛事活动,也是培训班的一个重要内容。比如这次在湖南我们还到了南台寺。活佛们跟当地的高僧大德进行了座谈,交流佛学,还瞻仰了佛祖舍利。这样的安排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藏传佛教活佛不仅要在佛教上有修为,也要负责一些寺庙管理方面的工作,有这个需求。之前我们还到过上海的玉佛寺和静安寺学习寺庙系统管理等。目前看来,这些活动反馈都很好,很多活佛也主动要求能不能多安排类似的培训。

记者:对于境外一些舆论指责政府“干预宗教事务”,您这么看?

洛桑达瓦:现在境外老拿宗教界说事,那有一个问题,宗教界人士是不是首先也是普通公民?现在,很多宗教界人士也会用手机,会接触现代化的生活,这都是很普遍也很正常的情形。社会发展到这个地步,每个公民都有权利享受社会公共服务。祖国的强大繁荣,普通人能感受到,老百姓能感受到,宗教界人士同样也能感受到。他们信仰释迦牟尼,即使从宗教角度讲,也是希望国家稳定,社会昌盛,这一点没有什么区别。很多境外言论其实是非常矛盾的,党和政府关心宗教界人士,提供各种学习机会,他们会说“干预宗教”、“洗脑”;如果党和政府不做这些呢?他们又会说共产党“不关心”藏传佛教人士。

记者: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作为党政部门不应该“培训”活佛,您怎么理解?

洛桑达瓦:很多人一提起党政部门给宗教界人士培训,就说“占用”了他们学经的时间,不该由统战部门来做这种工作,这种说法是根本不成立的。

首先,正常的国民教育也会有暑假和寒假,同理,我们培训也会选取恰当的时机。其次,对于宗教界人士来讲,宗教造诣是毋庸置疑必须要具备的,但如果立场不坚定、道德不高尚,那就成为“祸害”了,可能破坏民族团结,可能破坏寺庙团结,甚至造成极坏影响。一位宗教界代表人士,必须是爱国爱教的,只有这样才能“护国利民”。一个不爱国的人,根本谈不上宗教学识高低。培训班就是在新转世活佛日常学习宗教知识的同时,给他们提供了解国家、了解历史的机会。我们有责任通过培训、参观等形式,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至于有些人质疑培训“耽误”了他们学佛,这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国家为什么要建立佛学院?为什么要请各教派的老师教授佛法?最终的目的根本不是什么“洗脑”,而是希望新转世活佛成长为对党、对老百姓负责任的宗教界人士,因为活佛对老百姓是有引导、帮助作用的。

记者:这次参加培训班的都有哪些活佛?这个班还会不会继续办呢?

参加此次活佛培训班的江措林活佛来源:人民网

洛桑达瓦:这次参加培训班的大部分是近年来经过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选出,政府认定的新转世活佛。开班前,我们也会充分征求活佛所在寺庙的意见,安排好他们的时间。而且,这个班一定会继续办下去,我们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综合文化素质。

后记:近日,朱维群在《活佛培训班没什么可指责的》一文中,深入解读,点透了活佛培训班的必要性:如果这些工作我们不做,听由某些人故意夸大他们的宗教身份而忽略他们的公民身份,再以“政治不应过多干涉宗教”为由,否定他们学习宪法、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人物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的权利和必要性,其结果必然是他们的历史观被其他形形色色的“政治”’所“干涉”。(中国西藏网文/赵钊)

责任编辑:朱敏洁
西藏 活佛 宗教 统战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