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让医务人员得到尊重和应有报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11:23

据每日经济新闻11月22日报道,11月21日至11月24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1月21日的大会开幕式上,就“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这一主题提出4点建议:即加强政策对话,搭建健康治理合作平台;促进包容联动,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推动创新合作,增强健康供给和服务能力;倡导互学互鉴,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融合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让他们得到社会尊重和应有报酬。

财政投入着力保障健康需求

李克强总理21日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指出,中国是健康促进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通过多年努力,我们织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民基本医保网,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卫生服务,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使人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除了致力于本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以外,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还先后向67个国家和地区派遣2万多医护人员,救治患者达2.6亿多人次。李克强指出,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迅速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为战胜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

李克强昨日在大会开幕式致辞时特别强调,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让他们得到社会尊重和应有报酬。”

李克强指出,中国将把卫生与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在财政投入上着力保障健康需求。通过政府市场协同发力,促进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致辞中,日益严峻的抗生素耐药问题也被总理所高度重视。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此前的估计,每年至少有200万美国人感染了具有抗生素抗药性的疾病,并导致约2.3万人死亡。

针对抗生素耐药情况,欧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ECDC)发布的报告中有这样一个案例:肺炎克雷伯氏菌的碳青霉烯平均耐药水平已从2012年的6.2%上升至2015年的8.1%。

安徽省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主任李家斌曾举例说,例如大叶性肺炎,以前用青霉素对它敏感有效,现在随着青霉素的广泛应用,有的人已造成了耐药,用青霉素就没有效果,杀不死这种病原体。

对于中国抗生素的使用情况,世界卫生组织撰文表示,目前中国的抗生素用量48%为人用,其余的主要用于农牧业。

原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陈思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为了控制感染,在抗生素使用上并不是非常严格,滥用普遍,导致出现一些耐药的情况。此外,在饲养部分牲畜和鱼等动物时,也大量使用抗生素去提高养殖存活率,这也使得抗生素耐药的情况抬头。

政策发力遏制细菌耐药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而抗生素耐药问题正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ECDC在报告中提醒各界,使用过多的抗生素会让细菌出现抗药性,产生无药可医的“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其实并不是一个细菌的名称,而是一类细菌的名称,这一类细菌的共性是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有强劲的耐药性。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约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联合国也估计,全球每年约有23万名新生儿因此不治夭折。

“超级细菌”除了给公共健康带来挑战外,还将带来经济上的巨大损失。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指出,如2050年仍未解决抗生素耐药问题,全球年度GDP将下降约1.1%~3.8%。

陈思东认为,使用了抗生素,即便不是滥用,一定时间细菌也会存在变异的可能,会出现一些耐药情况,这是自然的规律。虽然细菌耐药不可避免,但遏制抗生素滥用,能在最大程度上延缓细菌耐药的发展。

近些年,我国也在加强抗生素药品的规范管理。例如今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从国家层面多个领域打出组合拳,解决细菌耐药问题。

在陈思东看来,重点要强化落实。不仅要向老百姓多宣传抗生素的正确使用,还要在生产、流通、使用加强监管。例如在动物饲养上,使用抗生素的监管还需要加强。此外,目前大医院对抗生素的使用已经进行了严格控制,但是一些小门诊、小医院还需要加强监管,最终实现从源头上控制细菌耐药。

陈思东表示,针对抗生素耐药的问题,许多国家都有在研究。目前,各个国家共同合作非常重要,能够从不同思路、不同角度取长补短,使得耐药研究提速,提高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

李克强在此次大会上也呼吁各国加强合作,他强调,推动创新合作,增强健康供给和服务能力。科技创新是打开健康之门的金钥匙。各国应大力推动健康科技研发,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务实合作,加强前沿性、原创性联合攻关,集合力量攻克人类健康面临的共同难题。

李克强指出,要围绕抗生素耐药防控、先进医疗技术、药物研制、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等领域,拓展交流合作网络、共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在更广范围转化共享,让更多民众受益。

责任编辑:弘毅
健康 医疗 医疗改革 医护 薪水 尊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