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才提醒煤矿安全形势“极端严峻” 今天又出严重事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6 15:18

综合媒体12月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昨天才下令,各地区、各煤矿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极端严峻性”。今天,湖北巴东一煤矿就发生瓦斯突出事故,11人被困井下。截至15时,已发现5名矿工遇难。目前,辛家煤矿法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现场救援图片

据中新网12月6日报道,12月5日19时15分,巴东县茶店子镇辛家煤矿+617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1人被困。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截至6日15时,已发现5名矿工遇难,辛家煤矿法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据悉,巴东辛家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根据专家建议,采取矿领导带班、专业技术人员和矿山搜护队员现场蹲点,组成二十人的专班,分两个小组,实行一个救援小组工作一小时循环开展搜救工作,在保证通风、降尘、防瓦斯等措施情况下,及时清理采煤工作面的突出煤炭,搜救被困人员。

然而,截至6日15时,已发现5名矿工遇难。辛家煤矿法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据新华网报道,事发时一共有16名矿工,11人被困井下,另外5人安全出井。受困人员所处位置位于井下+617三石门采煤工作面,距主井口2600米。

6日中午,巴东县消防中队携带抽水照明设备、生命探测仪已到达现场;巴东县辛家煤矿公司已组织四台氧气呼吸器、100台自救器供救援人员携带,局部通风机持续对事发作业面输送空气;专家组正在井下核查情况,相关救援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资料图

而就在昨天,安全监管总局网站公布了一份安委会办公室通报,该通报指出,宁夏、重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区接连发生煤矿重特大事故,暴露出一些煤矿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受煤价上涨的利益驱动,违法违规冒险生产问题突出。

这份《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峰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通报》,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及煤矿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极端严峻性。

安委会办公室昨天的通报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切实从“血的教训”中警醒起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彻底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

煤矿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煤矿存在致灾因素排查不到位、通风系统不完善、瓦斯和水害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等重大隐患,要坚决停产停工进行全面彻底整改。

通报还要求切实加强正常生产建设矿井安全、资源整合技改煤矿、长期停产停工矿井的安全监管监察,并加大列入去产能规划矿井的安全监管力度。

各级煤矿安全监管、行管部门和安全监察机构,要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对超层越界、超强度超能力生产、擅自复工复产等,要立即停产整顿、顶格处罚。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上周六中午发生煤矿井下瓦斯爆炸,造成32人遇难。官方不久前公开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共发生五起煤矿较大事故,共有40人遇难。相比之下,今年首10个月,每月平均只有两起。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王佳璐
煤矿 安全事故 湖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