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一教授被指假期刊发论文骗科研奖金 当事人回应:被骗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2-15 23:17

河南大学教授屠巧平和丈夫孟庆铭被举报“自印假期刊骗取科研奖金”,12月12日,屠巧平回应澎湃新闻称:“被(假期刊)骗了”。

据澎湃新闻15日报道,14日,河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经查实涉事期刊确是“赝刊”,但对屠巧平夫妇“自印假期刊”的举报也不实。目前,已经取消屠巧平凭“赝刊”论文所获相关荣誉,追回学校、学院发放的科研奖金,撤销屠巧平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

不过,该相关负责人未回应屠巧平夫妇因假期刊论文获得哪些荣誉、多少科研奖金。

女教授被举报学术造假

近日,有网帖举报称,河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屠巧平和丈夫孟庆铭(商学院工作人员)自印假期刊,骗取科研奖金。

屠巧平简历

网帖所附网页截图显示,商学院官网公开的“2013-2015年商学院代表性论文”共31篇。其中,第8篇是孟庆铭2013年8月20日发表在《教育研究与试验》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经管实验室建设》,第25篇是屠巧平2015年2月20日发表在《教育研究与试验》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改革路径新探》。

12月12日,记者查询发现,商学院官网公开的“2013-2015年商学院代表性论文”共29篇,无前述屠巧平夫妇的两篇论文。

对此,有河南大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被网上举报后,商学院官网撤掉了这两篇论文。

河南大学科研处官网显示,《教育研究与试验》被该校认定为B级期刊;该校2015年成果公报“2015年度高层次论文细目”中,商学院教师在B类期刊发表论文8篇,除屠巧平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改革路径新探》外,另7篇均收录在目前商学院官网公开的“2013-2015年商学院代表性论文”中。

据《教育研究与试验》官网介绍,其系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育研究与试验》编辑部工作人员核实后向记者表示,没有在其已刊发文章中查到前述屠巧平夫妇的两篇论文,“各高校申报成果时,一般要到知网查询,甚至致电编辑部核实”。

河南大学商学院官网上屠巧平的简历显示,她是财务金融系教师,职称为教授,曾挂职驻马店西平县副县长、曾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

河南大学官网显示,屠巧平为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2016年3月,该校27名专家入选河南省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其中,屠巧平任经济学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资料图

当事人称“被(假期刊)骗了”

12月12日,河南大学商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李新功向记者证实,屠巧平和孟庆铭确系夫妻,“事情学校已经处理了,你问学校吧”。

在电话中,屠巧平对记者说,“是我们上当受骗了”,“上假期刊的当了”,“我们自己不可能去印期刊”。

屠巧平说,其丈夫想发论文评职称,想着她是教授,挂上她的名字好发表些,就把她的名字挂在了前面;他们交了1000元的版面费,邮件截图以及版面费发票都已交给学校。

上当受骗的不是我爱人一个,我们学校还有,都结合这个情况对照了,都是这个期刊,都是同一期。”屠巧平说。

对于究竟是如何上当受骗的、为何没能发现是假期刊等问题,屠巧平说她不想再提此事。她也不愿提供这本假期刊。

《教育研究与实验》杂志是教育部主管、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教育理论学术期刊。2014年10月20日,该期刊就在官方网站首页上刊登了一则《关于本刊不收取版面费的严正声明》,称出现了一假冒网站,该刊不收取版面费用,所有收取版面费的所谓《教育研究与实验》均为假刊。

河南大学规定,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论文发表于该校认定的B类期刊,每篇奖励8000元。

屠巧平告诉记者,学校对教授有在核心期刊发论文的任务要求,自己的假论文“顶了一个任务”,所以学校没有奖钱,学院奖了5000元,“学校说把钱退回去就好了”。

她强调,自己是受害者,有“小人”想借这个事把商学院搞乱。

学校:取消荣誉追回奖金

河南大学官网显示,屠巧平的名字仍然留在校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中。

12月14日,河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举报网帖出现后,学校非常重视,经学院调查、校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学部会议调查,后把调查结果提交给校学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后者10月24日专门开会,讨论该问题,并做出了一个处理决定。

该相关负责人说,处理决定的主要内容,是认为屠巧平等在“赝刊”上发表论文的事实成立,所以对屠巧平进行了处理。学术方面,取消其凭赝刊论文所获相关荣誉;科研奖金方面,追回了学校、学院因涉事论文发放的科研奖金;撤销了屠巧平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此外,学风建设委员会把事情提到了校行政会议上,还会给屠巧平一个行政处分,正在走程序。

记者12月14日查询到,屠巧平的名字,仍然挂在河南大学官网公布的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中。

记者多次提出看该处理决定的纸质版,但这位河南大学相关负责人未能提供,后来称只是一个会议纪要。

该相关负责人证实,屠巧平2015年2月20日发表在假《教育研究与试验》的论文是两个作者,即屠巧平夫妇。

前述举报网帖质问,屠巧平夫妇均获学校、学院科研奖金,“如此低智商”的行骗方式如何成功,屠巧平夫妇这两篇论文又如何能“通过层层关卡,并骗到高额科研奖的”?

对此,前述相关负责人未回应屠巧平夫妇具体因假论文获得哪些荣誉、多少科研奖金。

(澎湃新闻记者段彦超)

责任编辑:李东尧
河南 大学 教授 期刊 论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