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城空气重污染 数千万包裹或延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0 11:57

12月19日环境保护部向媒体通报,12月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占总数的75%。其中,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24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9个,占总数的79%。

全国8个城市出现AQI(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情况,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安阳、邯郸“爆表”超过20小时,石家庄“爆表”超10小时。卫星遥感监测显示,12月16日,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出现灰霾,重霾影响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17日重霾面积扩大到37万平方公里,18日扩大到62万平方公里。其中,石家庄市空气污染最重,19日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楼顶雾霾和蓝天的分界线

根据最新预测结果,12月19~21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污染物扩散条件极端不利,重污染天气影响范围和污染程度呈逐步上升趋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部分区域以重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严重污染。22日,随着冷空气南下,污染情况将逐步缓解。此外,江苏、安徽部分地区,辽宁、吉林部分地区,以及湖南、湖北的大部分地区和四川的部分地区也将发生重污染天气。

中央气象台20日至21日全国霾区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20日至21日全国雾区预报图

环境保护部及时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各地积极落实应对措施。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陕西省西安市等24个城市均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启动橙色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超过50个。

19日8时,石家庄市区河北师范大学四方广场能见度仅200米。(中国天气网)

从实际监测情况看,虽然多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但由于各地政府积极应对,同时,广大民众以绿色出行等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应急减排,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民抗霾,重污染天气影响有所减轻。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显示,12月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微克/立方米,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天津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实际峰值浓度为380微克/立方米;石家庄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700微克/立方米,实际峰值浓度为631微克/立方米。

尽管各地峰值浓度有所降低,但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重污染天气在未来几天将会持续加重。为切实保障应对措施落实,环境保护部在派出13个督查组的基础上,又增派3个督查组,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发现,在全社会共同抗霾的良好氛围下,仍有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石家庄雾霾持续爆表 中小学仍在正常上课

据界面新闻报道,12月19日下午5时,位于石家庄市区兴凯路187号的石家庄二中,放学回家的学生门普遍戴着口罩,黄昏中,路上能见度极低,城市建筑物笼罩在雾霾中,此时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已经爆表。

根据河北气象局的预报,从19日起雾霾仍将继续扩大。北京、沧州等城市19日已经开始停课5天。而石家庄从16日Ⅰ级应急响应以来,中小学和幼儿园一直正常上课。

孙子在上小学的大学老师王欢(化名)认为,“学习也是为了生活,pm2.5这么严重,把身体搞坏了,学习的意义在哪?”

市民赵函(化名)儿子本周一正常上课,对此她感到不解,“我打石家庄政府热线12345,对方说没有接到上级通知,我们不能停课”,赵函说。

石家庄二中的一名行政人员证实学校正常上课。她说:“这两天有接到家长反映的情况,但是因为学校没有自主停课的权力,所以只能等教育局等通知”,她还补充,“目前我们停止一切户外活动”。

雾霾中的石家庄一中(界面新闻记者 孙俊彬摄)

受雾霾影响 多条高速封闭 航班取消

截止20日8点30分,多条高速因雾霾封闭。

北京:受到雾霾天气影响,京津高速、京沪高速、京平高速、京哈高速、京台高速、京开高速、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新高速以及六环封闭;

河北:除张家口辖区、承德辖区以外,省内其他辖区高速站口全部因雾霾关闭;

山东:山东省内高速公路基本处于全线封闭;

天津:境内全部高速;

以上路段封闭恢复时间待定。

目前华北地区北京首都、北京南苑、天津滨海、石家庄正定、郑州新郑、济南遥墙、青岛流亭等多个机场出现航班大量延误和取消情况,部分机场已经有旅客滞留。

12月20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一名工作人员走过显示航班取消的电子屏幕。(新华社 潘超越摄)

雾霾导致数千万包裹延迟

据界面新闻20日援引菜鸟网络初步计算,可能延迟的包裹将达到4000万-5000万件,预计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受影响最严重。

受高速公路封路影响,大量快递包裹堵在路上,进不了分拨中心,加上市内单双号限行,同城配送也很受影响。

据菜鸟网络预计,受雾霾带来的交通管制影响,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山东、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派送延迟。其中由于河北至北京的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封闭,周边地区快递时效将受到大幅影响,平均延迟或达0.5-1天左右。

各大快递公司也陆续发布了快递延迟公告,如顺丰公告显示,即日起至12月21日,进出京津冀地区的快件时效预计在原基础上延后0.5-2天。

圆通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至21日,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大部分地区、山东、河南、安徽、贵州、湖南、广西、辽宁等地区快件揽收、中转、派送将会受到一定影响,预计影响1-2天。

责任编辑:曹泽熙
雾霾 城市病 石家庄 河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