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潮的口罩,竟来自粉丝排队都买不到的时尚运动鞋

来源:第一财经

2016-12-21 16:30

据第一财经12月21日报道,自收藏限量版运动鞋成为风潮,以此衍生的街头文化与设计也日益引人关注。当限量版球鞋与口罩相遇,会产生什么?

最“吸睛”的单品,莫过于北京本土球鞋设计师王志钧,把一双抢破头的全新限量版adidas Yeezy 350 Boost V2“Beluga”改制成了口罩。这双由侃爷设计的限量版球鞋,一度被炒到1万美元的天价,而这款Yeezy口罩在eBay上的出价也高达5000美元。

与时尚达人的趋之若鹜相比,设计师王志钧更愿意将这些限量版口罩视为艺术项目,并唤醒人们对环保的认识。他希望以这种单纯而个人的方式回应环境对生活的影响,创造时尚和环保的对话。

Yeezy口罩配备了英国进口的Respro过滤阀

Yeezy口罩使用了两个半片的Yeezy橙灰色针织鞋帮,王志钧特意保留了标志性的橙色条纹以及“SPLY-350”字样,并用鞋带绑定。有趣的是,除了Yeezy的时尚外观,王志钧还安装了英国进口过滤阀。

作为跑步爱好者和狂热的运动鞋收藏家,王志钧在一次接一次的雾霾预警中产生了这一想法。“过去我常常在天安门附近跑步,但这逐渐变得奢侈,肺部会有明显的不适,甚至感到呼吸困难。”王志钧说,他开始研究雾霾,并希望能着手做些什么。于是,在某次跑完半马之后,“忍无可忍”的他开始了改造球鞋设计口罩的创作。

2014年至今,王志钧已制作了约20款造型前卫的口罩,涵盖Nike、Adidas、Newbalance、Puma等大牌限量版运动鞋。他的处女作由一双Nike Flyknit和一件全黑的Nike外套制成,第二件则完全以运动鞋改造而成,鞋带、鞋垫、鞋帮以及鞋舌都成了口罩的一部分。“我只大概画一下口罩的外形就开始拆鞋子了,这可能也是一种天赋吧。”王志钧笑道。

至于目前这款Yeezy口罩,王志钧以700美元的价格买来一双全新的球鞋,甫一开箱就把它们解剖了。10月份,Yeezy口罩在eBay中国上线,出价很快超过5000美元。可惜的是,由于首次出售的价格限制,eBay最后终止了这笔交易。

虽然没能变现,王志钧对此并不介意,Yeezy口罩带给他很多意料之外的收获。“很多国外的时尚和鞋类网站报道了Yeezy口罩,其他口罩也得到了空前关注,海外顾客纷纷通过邮件询问怎么能买到它们。我的目的也不是通过它们赚钱,这首先是创意设计,更是我对环境污染的小小抗议。”

王志钧以往改造的口罩

34岁的王志钧此前曾在Puma和盛世长城广告公司任职,他还曾以十二生肖为灵感为自己定制了一双Nike鞋,在社交网络上大获好评。这也激励了他投身创作更为实用的东西。

王志钧介绍,每款球鞋口罩的制作周期在5天左右。最早,他使用从本地便利店买到的3M口罩过滤阀,如今的新款则配备了英国进口的Respro过滤阀。虽然未经专业健康人员测试,王志钧和他的粉丝认为这些口罩完全具备防霾过滤功能。

“Yeezy口罩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意味着,即使是身边最基本的东西也能够改变生活。”王志钧说,虽然用限量版球鞋做口罩颇有哗众取宠之嫌,他仍坚持环保的初心。如今,他已不需要拆自己或朋友的球鞋,取而代之的是各大牌主动奉上自己的新款供他改造,这些口罩也不再是鞋粉的自娱自乐,而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品牌宣传——比如,Puma就计划将其纳入全球品牌计划,手表品牌Swatch也抛来了广告合作的橄榄枝。

“和品牌合作当然令人高兴,但我不想把它们变成规模化的生意。”较之时尚,王志钧更愿意将自己的创作定义为环保项目。他认为,在中国时尚和环境意识结合道阻且长,口罩的创意改造不失为一种交流和对话的手段。

事实上,当雾霾逐渐成为生活的常态,一个让人有些悲伤的现实是,口罩或已成为中国设计师新宠。从巴黎到上海,设计师争相在小小的口罩上大做文章,不论是镶嵌施华洛世奇水钻,或是带有强烈未来感的设计,都能在T台上寻觅踪影。

责任编辑:唐艳飞
粉丝 时尚 北京 设计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