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蓝皮书: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2 13:20

【观察者网综合】12月21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16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低于6.7%的经济增速。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为37.4% 城乡收入增速放缓

根据《蓝皮书》,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近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较快扩张。与此同时,当前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出现放慢的新态势,给未来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带来了的挑战。据《蓝皮书》,2014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为37.4%。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中国目前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中等收入陷阱,可以指一个国家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跨越时所遇到的长时段的停滞,也可以指一个社会的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在扩大时遇到的停滞。“这是我们目前要千方百计避免的一种经济社会结果。”他说。

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虽不及发达国家中等收入群体占六成以上的比重,课题组认为,中国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0.491下降到2015年的0.462。收入分配差距缩小,从社会阶层结构来说,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

多年来城乡收入差距是缩小的,因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这有利于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但最近出现了新的趋势。据统计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低于6.7%实际经济增速。同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98元,同比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6.5%,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0.6和0.8个百分点。

这不同于前几年全国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大大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认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下降,使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难度加大。另外地区差异、城乡差异都值得关注。“东部地区或者大型城市总的来讲是橄榄型的雏形已经出现,但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基本上还是哑铃型的形式或者金字塔型的形式。”他说。《蓝皮书》也指出,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张,面临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不平衡的挑战,需要进一步促进城乡和地区协调发展,促进共享发展。

北上广新社会阶层 上海家庭收入最高

蓝皮书的研究将“新社会阶层”界定为中央统战部发布的《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提出的新社会阶层范畴,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

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新社会阶层的高收入、高消费特征明显。从个人收入来看,新社会阶层在过去一年的平均收入达到166403元,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75184元,是其2.21倍;而在家庭收入层面上,新社会阶层过去一年的家庭总收入均值达到288826元,是社会平均收入147573元的1.96倍。

在北京、上海与广州三地,新社会阶层内部的收入也呈现巨大的差异化现象。从家庭总收入来看,居住在上海的新社会阶层的收入达到369131元,为三地最高;北京次之,为259978元;广州最少,为201772元。

在工资性收入方面也呈现类似的特征。而在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方面,广州的新社会阶层的收入在三地中排名均为第一,达到38447元。报告称,“这可能与广州的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更强、重商氛围浓厚、有更多的人从事经营活动和财产性活动有关。”

在消费水平与消费能力方面,蓝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上广三地新社会阶层在过去一年家庭总支出的平均数达到131459元,而三地居民的平均家庭总支出为76734元,新社会阶层家庭的支出总额是社会平均水平的1.71倍。

在各分项的支出方面,新社会阶层的饮食支出为35433元,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25832元;服装配饰支出为14720元,比社会平均水平高92.8%;医疗支出为6778元,高于平均水平38.9%;教育支出与住房支出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分别是其1.68倍和1.40倍,说明相对于社会其他阶层来说,新社会阶层自身的消费能力更强,也拥有更巨大的消费潜力可发掘。

非法集资、社区安全和物流安全成新时期中国社会治安面临三大“新困境”

蓝皮书指出,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人口频繁流动以及物品流通的飞速发展,给社会大众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也形成诸多“新困境”,如互联网金融滋生“非法集资犯罪问题”、人口大量流动所带来“社区安全问题”以及物品流通飞速发展导致“物流安全风险问题”等。

蓝皮书指出,公安部今年上半年经济犯罪调查数据显示,非法集资犯罪立案数同比出现下降趋势,为近年来首次回落,但涉案金额却创历史新高。此外,蓝皮书认为,今年连续发生“大大集团”“中晋系”“望洲集团”等一批大案要案,上海“快鹿”等企业由非法集资导致的资金风险也逐步显现,且可能引发“骨牌效应”,极易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社会风险的导火索,甚至导致群体性事件发生,给社会秩序和政治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在社区安全隐患方面,蓝皮书提到三个方面,一是“短租房”集中严重威胁社区安全;二是“村改居”社区治理困境凸显;三是围绕“拆围墙”的社区安全争论与质疑。因此,社区安全议题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内开展《意见》落实工作的重要方面。

物流寄递安全面临挑战。蓝皮书表示,在网络信息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背景下,物流寄递产业作为重要的联结纽带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蓝皮书指出,我国物流业正开始从“急剧增长”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在物流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物流安全”方面也产生了重要隐患,高危化学品的物流安全、寄递枪支刀具和毒品以及用户信息安全等问题开始显现。

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报告表示,2015至2016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全国空气质量超标城市比例依然较大。超标城市中,颗粒物(PM2.5、PM10)污染和臭氧污染防治问题突出。就成因而言,机动车尾气、燃煤烟气、烟尘处于大气排放源的前三位,是PM2.5的主要来源;工厂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促进臭氧生成的主要因素。

报告指出,地表水方面水体功能丧失、黑臭化、富营养化问题突出;土壤环境仍面临重金属超标和历史遗留污染场地的困境;环境噪声投诉量大,处理结果满意度低。

报告还指出,2015年以来,因公众担心由建设项目带来环境问题,引发多起对基础设施和重大工业设施建设项目的“邻避”事件,其中以PX为代表的重化工、垃圾焚烧发电、核电三类项目为主。2015年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引发的群体事件就达20余起。

报告说,这些项目基本是为落实“调结构、转方式”和淘汰落后产能而建的,但“新项目建不成老项目关不了”,不仅损害当地经济和民众福祉,也直接影响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绿色升级的进程。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消息)

责任编辑:曹泽熙
社科院 社会管理 社会公正 中等收入陷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