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调查:愿生“二孩”的仅占两成

来源:新华视点

2016-12-23 08:08

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简称“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然而,全国妇联于12月22日发布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生育第二个孩子意愿的家庭仅占20.5%。

对此,微信公众号“新华视点”于22日刊登“全国妇联调查:愿生‘二孩’的仅占二成”一文。

以下为文章全文:

说起“两孩”,小编脑子里莫名闪现出一组之前在网络上热传的图片——“两孩政策放开后,‘老大’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了”↓↓↓

玩笑归玩笑,作为一项关系方方面面的政策,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以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小到两口子要不要再生一个,大到国家政策体系的完善。

为了分析育龄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意愿、两孩家庭的养育现状以及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需求,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历时半年,开展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

这项调查以来自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广东、广西、陕西、四川10省(市)21个市(区)0至15岁儿童的父母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11000份,有效回收率为92.3%。父母的职业包括工人、农民、商业服务业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军人、无职业者等。

【第二个娃,生还是不生】

参与本次调查的家庭中,54.2%为一孩家庭,45.8%为两孩家庭。受访的一孩家庭中,有生育第二个孩子意愿的仅占20.5%,不想生或者不确定生不生的则高达79.5%

面对工作生活压力大、养育孩子成本高等现实,生个娃不仅仅是“添双筷子的事儿”。调查显示,80%左右的受访父母在考虑是否生第二个孩子时,首先考虑的是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孩子入园、入学、升学的情况,婴儿用品的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等等。调查还强调,对于发达省份和城市地区而言,家庭经济状况、家中是否有人照顾孩子等因素对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影响作用更大。

看看下面的这些选项,估计每一项都可以让当了爹妈的人感慨半天。

【为啥生“老二”】

调查显示,总体上父母的生育动机主要体现在为了“家庭快乐与完整”,“陪伴第一个孩子”和“想要儿女双全” 。

家里的“老大”们是如何对待弟弟或者妹妹的到来?

根据调查,在受访的两孩家庭中,第一个孩子对第二个孩子的到来适应情况总体良好,75.7%的第一个孩子满心期待第二个孩子的到来。但也有部分孩子表现出一定的情绪问题

当“老二”真的到来后,“老大”有啥反应?调查说,有43.2%的孩子表现出情绪方面的问题,具体情况看图:

小编的同事里有一些两孩妈,如何协调两个孩子的关系、纾解孩子的情绪,一直是她们反复琢磨的问题。虽然有人调侃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但两孩爹妈们基本都坚持对孩子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育儿理念。 不过,从理念到实践,中间隔着好多好多需要解答的“困惑”。超过50%的受访两孩家庭表示,对两个孩子的养育存在以下几方面困惑——

【谁来带孩子】

小编记得,之前网上有一组“爸妈带的娃和奶奶(外婆)带的娃有啥区别”的图,大概意思是爸妈带的娃“时尚靓丽”,祖辈带的娃“造型不忍直视”。这时候,奶奶外婆们有话说了——

对于很多年轻父母而言,如果没有祖辈搭把手,这班儿还上不上了?更何况找个靠谱放心的保姆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能伸出援手,算得上是幸福得让人羡慕了。

根据调查数据,六成以上的家庭在孩子上幼儿园前由祖辈帮助带养。在一孩家庭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后继续由祖辈帮助带养的家庭比例达到72.5%。然而,在祖辈帮助带养孩子的家庭中,七成左右的父母坦言,两代人在教育孩子的观念上并不一致

所以,生不生第二个孩子以及生了之后需要面对的一系列问题表明,“添丁进口”不仅要求一个小家庭进行各种调整适应,政府配套政策也要及时跟进。

比如,生育第二个孩子对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带来巨大挑战。本次调查显示,认为“母亲的精力”“母亲产假长短”“母亲目前工作状况”是影响第二个孩子生育重要因素的比例分别为73.9%、58.7%和45.8%,北京地区的比例更高,分别是84%、66.9%和57%。说到这里,小编想起了一句话“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表示,应进一步完善妇女生育的相关政策措施,依法维护妇女就业权益,加大执法监管,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为妇女平衡生育和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再比如,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家长愿意在孩子2岁前将其送入托幼机构,超过六成家长选择在孩子2至3岁时送入托幼机构。

相关人士建议,发展托育服务事业,可采取政府直接承办、补贴企事业单位或城乡社区开办、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建设婴幼儿托育机构,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托育服务试点,为家庭提供更多安全优质、就近就便、负担得起的公共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

责任编辑:朱素恕
妇联 二孩 全面二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