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不愿离开故土?人大团队调研显示九成贫困户愿意搬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4 16:34

据财新网1月4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团队调研发现,易地扶贫搬迁中,92.12%的农户表示非常愿意和比较愿意搬迁,超过半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认为缺钱是搬迁面临最大的困难,这与易地扶贫搬迁新政宣传不到位,贫困户对国家资金补贴政策了解不够有关。其次的困难是贫困户担心是搬迁后收入来源没有保障、搬迁后无地可种。

资料图

据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官网介绍,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汪三贵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机制与政策研究”,课题组于2016年6月至7月在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8省(自治区)16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调研。

调研对象为列入搬迁对象范围但尚未实施搬迁的家庭。覆盖武陵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六盘山片区5个连片特困地区的15个片区县以及1个片区外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汪三贵教授介绍说,“此次调查规模是2000多户,7000多人。

调查中,建档立卡搬迁户(下称“搬迁户”)生存环境较差,93.07%生活在山区,其中有8.77%的生活在受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威胁的地质灾害区;收入水平偏低,2015年的人均纯收入只有2471元,比2855元的国家贫困线低13.5%。超过九成因生存性困难或发展性困难需要搬迁。

调研数据显示,92.12%的农户表示非常愿意和比较愿意搬迁。从搬迁户自己的选择来看,搬迁的原因依次为太偏远(44.08%)、生存环境差(22.73%)、住房条件差(11.30%)。各省的搬迁原因不尽相同,其中在贵州、云南,灾害频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甘肃搬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水。

调研还发现,尽管国家已经出台明确的资金扶持政策,但仍有54.54%的搬迁户认为缺钱是搬迁面临的最大困难。这与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政宣传不到位,多数待搬迁户不了解搬迁补助措施有关。汪三贵认为,“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农户觉得缺钱搬迁,实际上钱是有着落的”。

2016年9月,发改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下称《规划》)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投资约 9463亿元。其中,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投资约3094亿元。

《规划》明确,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用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的住房建设补助, 并按照区域类型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其中:河北、山西、吉林、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 10 个东中部省份, 按人均 7000 元标准补助;内蒙古、广西、重庆、贵州、陕西、宁夏 等 6个西部省份和四川、云南、甘肃 3 省非藏区,按人均 8000 元标 准补助;新疆、西藏、青海和四川、云南、甘肃 3 省藏区,按人均 10000元标准补助。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官网新闻配图

该调研还显示, 平均来看,建档立卡搬迁户愿意拿出13158元自付资金用于搬迁,愿意借16907元来用于搬迁。另外,从需求来看,搬迁后,30.26%的搬迁户更看重本地的就业机会,26.35%的搬迁户认为需要安置点就近提供耕地,23.13%的搬迁户则表示需要提供生活补贴或社会保障。而在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方面,搬迁户希望安置点优先投资道路、饮水、教育、产业发展和医疗。

研究团队建议,考虑到搬迁人口在家庭结构和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性,应因地制宜采取梯度搬迁的方式:对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的贫困人口,可以优先搬迁到城镇,并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训和工作岗位;对于劳动能力缺失和只能以农业为生的贫困人口,主要采取就近集中安置的方式,同时提供适应当地条件的农业和非农产业扶持。

研究团队强调,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应统筹考虑资金分配,避免将过多的资金用于建房而忽视后续扶持措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扶贫 农村扶贫 十三五规划 贫困人口 贫困户 农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