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举报学校雾霾天上课遭告发 陕西省教育厅:教育局干部泄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0 11:51

【观察者网 综合】元旦至今,“学生举报学校雾霾天不听课反被查”在社交媒体热议,今天(10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调查处理情况。

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经过。陕西省教育厅官微在1月1日发布消息称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从3日起,西安所辖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然而西北工业大学附中高三班却依旧在上课。当天上午,学校又匆忙请学生回家,之后得知是该校一名学生向教育部门举报了该校违规上课的行为。3日下午,该校教师即得到了举报学生的手机号码,并在群里查问。两名牵涉其中的学生被老师、校长等叫去频频谈话,其中一个学生还被要求在家反省一天。

据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陕西省教育厅1月10日消息,近日,部分媒体报道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在重污染天气Ι级应急响应期间补课,因教育局工作人员向学校透露投诉人电话号码,学校“报复”投诉学生,引起广泛关注。对此,碑林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通报称,该区教育局干部吴某再次接到电话投诉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还在补课时,认为学校已落实停课要求,可能是个别培训机构恶意投诉,私自将投诉电话号码转给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学籍管理员

通报表示,经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当事人吴某通报批评,并写出深刻检查;给予吴某所在科室科长邓某批评教育,并写出深刻检查;给予区教育局分管领导郑某诫勉谈话。

此外,针对学校对投诉学生进行不当批评,当地教育局对西工大附中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约谈,并提出严厉批评;对西工大附中在全区进行通报,要求该校就此次事件深刻反思,写出书面检查。

截至观察者网发稿,陕西教育厅的这条处理结果微博已经获得1700多条评论,不少网民质疑,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泄露举报人信息,当事学校还对举报的学生进行“报复”,性质都很恶劣;也有人认为,正视问题,敢于揭露,支持当地教育局的处理结果。

网传图片(西部网)

这一事件经网络发酵后,新华社、中新社、中青报、澎湃以及当地等多家媒体关注并追踪,新华网10日在评论文章中强调,涉事教育部门不仅没能按照教育厅的通知及时督查停课落实情况是否到位,反倒向学校通风报信泄露举报者电话,确确实实严重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这几年,信息“恶意”泄露导致的“悲剧”已经不少,但愿这一次它不再继续成为“冷面杀手”。

陕西教育厅官微下面部分热门评论

以下为官方通报处理情况全文:

私自将投诉号码转给学校,碑林区教育局严肃处理涉事干部

据碑林区教育局调查,1月3日起西安市启动重污染天气Ι级应急响应后,要求学校停课。期间,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学生在家自学时问题积累较多,确有部分学生到校,请任课老师解答问题,碑林区教育局接到投诉后,已经督促学校让学生离校回家。当该区教育局干部吴某再次接到电话投诉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还在补课时,认为学校已落实停课要求,可能是个别培训机构恶意投诉,私自将投诉电话号码转给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学籍管理员,由于学校相关人员处理方式方法不当,引起广泛关注。

鉴于吴某违反工作流程,工作不够严谨,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经2017年1月9日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1.给予当事人吴某通报批评,并写出深刻检查。

2.给予吴某所在科室科长邓某批评教育,并写出深刻检查。

3.给予区教育局分管领导郑某诫勉谈话。

为了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碑林区局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干部教育,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教育品质。

对投诉学生进行不当批评,学校领导班子被约谈批评

2017年1月3日—5日,在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Ι级应急响应停课期间,西北工业大学附中没有严格执行停课规定,且该校个别领导和教师对投诉学生进行不当批评,引起媒体关注并造成不良影响。1月9日,经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该校及相关责任人做出如下处理:

一、对西工大附中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约谈,并提出严厉批评。

二、对西工大附中在全区进行通报,要求该校就此次事件深刻反思,写出书面检查。

三、责成西工大附中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并将处理结果报碑林区教育局。

四、西工大附中及相关责任人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职工个人素质,完善工作制度,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各校园要认真汲取教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涉事学校,中青在线图

据西部网此前报道,近日,网上流传一则帖文称,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在重雾霾天气违反停课规定上课,学生致电教育部门举报后,电话号码却“落到了学校的手上”,涉事学生遭到训斥和停课休学威胁。针对此事,1月7日下午,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回应称,省教育厅并不掌握举报学生的电话,而当事学校负责人则称,学校并没有追查学生电话的事情发生,更没有处分学生。

责任编辑:张红日
陕西 教育局 学生 举报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