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免费发中药汤剂防雾霾?校方:为了体现对学生关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12 13:36

据澎湃新闻1月12日报道,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近日发布一则公告,称因近期郑州地区持续雾霾,学校要在1月9日为同学免费发放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调配的预防雾霾中药汤剂。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1月9号发布的免费给学生发放“预防雾霾汤”公告。

10日,该校不少同学转发了公告并配上了自己喝“预防雾霾汤剂”的照片,随后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号称“名医张磊预防雾霾汤”的配方也在网上被多次转载。

“学校此举主要是为了表达对学生的关爱。”1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苗老师向记者表示,校方所免费发放的汤剂是为了缓解学生因雾霾天气所引起的呼吸道问题。

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授杨桢称,说服用什么药物使得人体能够抵抗雾霾,是缺乏研究的,“这样的说法不严肃。”

中药汤剂能否预防雾霾?

“近期以来,郑州地区出现了持续雾霾天气,为了体现校方对同学们的关心,1月9日(周一)晚上7:00-8:00,学工部、后勤集团公司将在杏林餐厅、橘井餐厅、老校区餐厅一楼免费为同学们发放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调配的预防雾霾中药汤剂。”

针对1月9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发布的这则通告,不少网友和喝过的在校学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这就是我们中医学院特殊学生福利,感觉学校的做法很暖心。”一位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的学生对澎湃新闻说,“汤剂喝上去也就是普通中药的味道,在医院实习的学生们也都有免费发放。如果说效果的话喝一次肯定是感觉不出来的,一般中药都需要长期服用才能有明显的效果。”

“我没敢喝就闻了闻。”一位中西医学专业的学生则对学校免费发放的“预防雾霾”汤剂将信将疑。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预防雾霾中药汤剂”表示怀疑,“喝汤药能防雾霾?我不相信。”“估计也就是个清肺化痰的方子,预防雾霾肯定不可能。”“雾霾是空气污染又不是疾病,怎么预防?”

1月1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张老师对澎湃新闻表示,“学校学工部给学生免费发放中药汤剂主要是为了表达对学生的关爱,‘预防雾霾’这个说法可能不太准确,这副汤剂可以缓解雾霾天气对学生呼吸道造成的不良影响。”

那么中药汤剂是否可以缓减雾霾所引人体呼吸道的不适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授杨桢认为,中医治疗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各种呼吸道刺激物引发的局部刺激无外乎咽喉疼痛、痒、咳嗽、痰液和喘息,这些反应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是一种警报,过度的反应同也使人体不舒服。抑制这些过度反应,是中药非常肯定的治疗作用。因此,雾霾引起的部分不适,可以使用中医治疗。”但他同时表示,中医治疗对雾霾引起的深刻的病理变化,是不是有效,还有待研究,“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数据,目前得出结论,为时过早。”

网上热传的河南中医药大学“预防雾霾”清肺茶配方。但此次免费汤剂供应方对澎湃新闻表示,网传配方“都是假的”。

莫轻信网络流传配方

河南中医药大学“预防雾霾中药汤剂”引起热议的同时,不少“同款”防雾霾中药配方也在网上流传开来。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磊教授研制的防雾霾清肺茶配方:罗汉果20克、乌梅15克、百合10克、广金钱草10克、罗布麻1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数次。”该网传配方被大量转发并称“能及时清肺、抗病毒。”

不少在校学生和网友对于名医张磊的身份和这份配方的真实性也提出了质疑。

据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官网上的资料显示:张磊,主任中医师,大学学历。国家级名中医。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疑难杂症。出版论著2部,发表论文15篇。

“网上流传的这个配方不稀奇,这是一个清咽利喉的方剂,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咽部不适,特别是干燥疼痛是有效的,如同薄荷糖一样。这个‘清肺’的‘清’字,主要是清爽、清凉的意思,是吃药后的感觉,也有清除痰液的意思。至于是不是预先让人体具有抵御雾霾的能力,则是没有研究数据支持的,从原理上来看,也不可靠。”杨桢对澎湃新闻说道。

“1月7日前后,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的相关负责人找到我们,要用这个清肺中药汤剂给雾霾天的学生一些关爱,我们当时就给学校提供了2000份这个汤剂。”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医药代理,同时也是这次学校免费中药汤剂的供应商杨春静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个配方的确是张磊教授一年前所研发的,主要功效是‘清肺、利咽、解毒,可以治疗雾霾引起的咳嗽等症状。"

对于网传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同款”清肺中药汤剂的真实性,杨春静称现在网上所流传的这些配方都是假的。

(记者/何锴)

责任编辑:何书睿
河南 中药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