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二氧化硫浓度第3次破千 这次还是没发预警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13 17:15

近日,山西临汾因大气二氧化硫浓度屡屡爆表而备受关注。

澎湃新闻1月13日报道,12日晚间,山西临汾大气二氧化硫浓度自1月4日23时首度破千后,在十天内第三次破千。

1月12日晚上八点四十五分,澎湃记者来到临汾市南机场监测点,气温已到零下,路上积水处已结冰。但相比白天,空气中呛鼻的煤烟味反而更为严重。

10日临汾市街头一位大妈在早锻炼

记者查询中国环保检测总站在线实时检测数据发现,1月12日晚九点,机场南监测点大气二氧化硫浓度达到900微克每立方米(国家标准60微克每立方米)。

而当晚十一点,这一数值极速爬升,达到1420微克每立方米。

临汾市环保局目前主持实际工作的副局长张文清在1月9日上午曾针对二氧化硫超标问题回应称:“临汾市建立二氧化硫预报预警机制,严密关注市区及各县(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变化趋势,适时启动应急预防措施。”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回应中并未提到启动应急预警措施的具体条件。

记者今早就此联系了临汾市环保局负责人询问此前曾公开提及的预警方案和启动条件,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应,临汾市也尚未发布相应预警措施。

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1月4日23时,临汾市区二氧化硫浓度小时均值一度达到1303微克/立方米峰值,大气二氧化硫浓度首度破千。

1月9日晚间,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数据显示,1月9日22:00,临汾市工商学校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测得值再度破千,高达1014微克每立方米。

临汾环保局长四天前称,将建二氧化硫预报预警机制

针对近日山西省临汾市大气中出现的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赶赴当地,帮助地方开展污染成因分析,科学制定应对措施。

据了解,多位大气环境领域的科学家组成专家组正在当地组织开展污染来源解析,以做好科学处置方案。

1月13日上午,临汾市方面同专家组就当地二氧化硫重污染情况召开座谈会。会场门口的临汾市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维护会场秩序”,但拒绝新闻媒体入场。

座谈会结束后,临汾市环保局目前负责主持实际工作的副局长张文清离开会场时,被门外等待的媒体记者追问。但张文清反问道,全国哪个城市有关于二氧化硫的专门预警?“你找给我看看”。

随后张文清和其他工作人员一同离开,未回答记者其它问题。

此前的1月9日,临汾市政府就已发酵多日的大气二氧化硫高浓度事件发布回应。张文清曾以答记者问的形式称:建立二氧化硫预报预警机制,严密关注市区及各县(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变化趋势,适时启动应急预防措施。但关于启动预警的前置条件和启动后的具体措施,当地仍未做出具体解读。

根据临汾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消息,当地已在1月10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了相应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周远方
山西 雾霾 环境污染 大气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