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折服的“班禅画师”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1-23 09:21

他的作品深得十世班禅的赞赏,十世班禅赐福他为“班禅画师”并亲自聘任他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藏传佛教绘画研究员,授予他最高荣誉证书。为将藏族艺术介绍给世界人民,他在美国、英国、印度、奥地利、瑞士和西班牙等地举办个人画展,把藏文化带向世界。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获四川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尼玛泽仁。

中国西藏网1月23日介绍了这位“班禅画师”。

尼玛泽仁

班禅的画师

尼玛泽仁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见到班禅大师是在1982年。那一年,尼玛泽仁在全国书画大奖赛上获得金奖。班禅听说有一位藏族年轻人获书画金奖,非常高兴,亲自来给尼玛泽仁颁奖,并把他请来家中作客。初出茅庐的尼玛泽仁那时还非常拘谨,只记得班禅和自己谈过民族文化的问题。班禅对他说:一个民族落后并不可怕,怕的是丢掉自己的文化。但是继承自己的文化,是为了使它发扬光大,并不是为了给西方“文明世界”保留一块供观赏的活化石。

4年以后,班禅到甘孜视察,特地派人请来了在甘孜工作的尼玛泽仁,这是尼玛泽仁第二次见到班禅。班禅一直想找一位懂藏文化、懂西洋绘画的人作画师,他觉得泽仁不错,便把他留在了身边。

画松赞干布时,班禅亲自骑马立在广场上为尼玛泽仁当模特。大热的天,一站就是半天,班禅却纹丝不动。那认真的神态,至今深深地印在尼玛泽仁的心中。

作为班禅的画师,尼玛泽仁的主要工作任务便是画宗教方面的内容。画完松赞干布,尼玛泽仁被派到扎什伦布寺,在供奉历世班禅的灵塔里面为十世班禅画像。

尼玛泽仁记得当他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画师的时候,班禅就对他说:“你以后出国办画展,一定要署上‘班禅画师’的字样,向世界表明我是关心民族艺术的,中央是关心民族艺术的。”今天,每当尼玛泽仁在画布上签署“班禅画师”的名号时,他总是不由想起班禅那期待的目光,感觉自己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

尼玛泽仁作品 ——文成公主入藏弘佛图

坚定的爱国者

尼玛泽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族艺术家,长期生活在藏区,对自己民族的艺术、生活、风俗、习惯有特殊的感情,加上他曾是十世班禅大师的画师,一些国外的新闻机构、政客们对他“情有独钟”。

1993年,在美国举办画展的时候,“美国之音”记者采访了尼玛泽仁。记者问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你是十世班禅的画师,现在中国政府在寻访班禅转世灵童,达赖喇嘛也在寻访转世灵童。你认哪一个灵童?”

尼玛泽仁按照自己的历史知识和宗教知识,这样回答了记者:“寻访班禅转世灵童必须按照历史定制,必须遵循宗教仪轨,必须经过中央政府批准。按这三个条件寻访到的灵童,全体藏族人民都拥护。”尼玛泽仁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但他是一位坚定的爱国者,他说的三条与后来中央制订的有关政策基本上是吻合的。中央的政策符合定制仪轨,符合人心民意。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尼玛泽仁当时在都江堰的家中作画,那一刻,尼玛泽仁死里逃生。惊魂未定时,尼玛泽仁反复冲到楼上,寻找并带领那些没有逃出来的人跑出楼房;地震过后,在楼群下不知所措的人群当中,又是尼玛泽仁高呼并带领大家“逃”向最近的开阔地带——玉垒山公园;夜晚来临时,尼玛泽仁与夫人在自己画室的院子里,一共收留了无家可归的9户人家,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彩条布下、雨棚中、汽车上,由此组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大家共同渡过了余震,经历了悲伤,也共同守护了整个画家村。

随后,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一线指导抗震救灾,解放军也进来了,尼玛泽仁告诉亲友:“有党中央和解放军的救援,我们就有救了。”四面八方驰援灾区,他把感受倾泻在了画面上,以解放军从废墟中救人的场景为基础,创作了《中国的力量》,画出心中的悲伤与感动、温暖与力量;画出废墟中走出来的生命的坚韧和顽强;画出万众一心抗震救灾中人性的崇高与自己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尼玛泽仁拜见十一世班禅

杰出的艺术家

尼玛泽仁认为,他的绘画是从藏民族文化的载体上生长出来的,“她的每一个形象,每一个符号都浸染着历史感”。他的代表作《元番瑞和图》《雪域》《牧马图》等体现了藏、汉族文化和西方现代艺术相融合的整体风格,充满了玄思妙想,涌动着庄严肃穆的宗教情怀,深刻地描绘出藏民族对世界的感知。

外界把尼玛泽仁新时期的画称为“新”唐卡。其实,尼玛泽仁认为唐卡并不是独立的艺术品。过去作为宗教供奉品的唐卡在当代被注入了更多商品化的内容,但尼玛泽仁认为,唐卡大多以画佛像为主要内容,而佛像的坐姿都是由历代高僧制定的,有其固定的模式拘囿,无法传达新时代鲜活的文化讯息,需要与时俱进进行改变。

“当了几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欣慰,也感到自豪。”尼玛泽仁说,在政协履职过程中,他一直在为发展民族文化不懈努力、履职尽责,许多的提案和建议都受到重视并有了结果。“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走到百姓中间去,多听听他们的声音,传达他们的愿望。”

在世界各国游走的日子里,尼玛泽仁有着独特的感受。“我记得我在西方举办个人画展时,西方人为之惊叹。在伦敦,他们说,欧洲用五百年的时间才完成了文艺复兴,而在中国,古老的西藏文化,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宗教殿堂变成了崭新的艺术,我告诉他,这就是在中国发生的奇迹。”

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感受?尼玛泽仁这样解释道:“只有民族的团结和谐,才会有我们的稳定和幸福,才迎来了我们社会的高度发展。民族团结犹如空气一样,我们离开了空气,五分钟都难以坚持,但是平时所有人都不会感觉空气的存在,所以我们要像珍惜空气的纯净度一样来珍惜我们民族和国家。作为藏族人,我这样讲是有原因的。我们充分享受着宗教信仰自由,充分享受着使用自己文字的自由,充分享受着运用自己本民族母体语言的自由,这些自由使少数民族享受到阳光,享受到祖国的温暖。 ”

(杨征实 蜀 轩专供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周远方
班禅 西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