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潮新群体:离开家乡过年的“银发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27 14:33

中新社长沙1月27日电 作为京广高铁与沪昆高铁交汇的枢纽站——长沙南站日前迎来返乡客流高峰。人潮涌动的出站口旁,衣着略显单薄的卢大爷老两口不时地跺脚,四处张望着。

“儿子刚来电话说,来高铁站路上堵车,估计还有半小时就到了。”从福建漳州赶来与儿子团聚的卢大爷说,儿子在长沙工作、成家十多年了,他们是第一次来长沙,后悔没听儿媳妇的话多穿厚衣服,天真凉。

今年66岁的卢大爷当天凌晨三点半就起床做饭,为出发做准备,六点从漳州坐汽车到厦门,再从厦门坐高铁到达长沙,车程总共约10小时。“坐高铁很方便、快捷,比以前没通高铁时在家等儿子回家,快多了。”卢大爷说。

随着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像卢大爷一样的中国老人不再在家翘首以盼坐等儿女回家过年,而是早早备好行李、打包子女爱吃的食物逆流而行,前去与在外地工作、定居的子女、家人团聚。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一样。”从昆明来、在长沙南站中转的75岁余大爷这次是跟着女儿、女婿一家到湖南郴州亲家家里过年。这是余大爷第二次来湖南女婿老家过年。回想起2000年的第一次来湖南过年,余大爷说:“那时候坐了整整一天一夜的火车,之后再也没来过,怕经不住折腾”。

余大爷女儿、女婿平时定居在昆明,每到过年都回湖南,但总是在刚过完年又赶回昆明陪余大爷,来来回回十分折腾。今年沪昆高铁全线开通,从昆明到长沙只要5小时,他们一家决定一起来湖南过个大团圆年。

余大爷说,女儿女婿孝顺,每年匆匆忙忙两地跑十分辛苦,做老人的,只要身体允许乐意跟着一起跨省过年,这样大家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可以更多一些,我们老两口还能体味不同的年俗。

同样在长沙南站中转的浙江温州乘客张宏信则是陪着儿子、儿媳和孙女一起去湖南永州的亲家家里过年。“家人、亲情需要维系,过年团聚的时候最合适。”71岁的张宏信说:“今年孙女考上了大学,想趁着过年放假看望外公外婆,我们一家人就都过来了。”

虽然余大爷儿子再三嘱咐啥也别带,但老两口还是带了一纸箱自家种的青枣,“这是我们的心意,也是带给孙子的家乡味道。”余大爷老伴乐呵呵地说,“儿媳妇在电话里听说我在车站冻得脚冷,也说等下带我去买厚皮鞋呢。”

在长沙客运段动车二队党总支书记章秋看来,春运大潮中的“银发族”或将成为常态,随着异地就业、跨地区婚姻以及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加之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老人们从家乡到子女就业、定居的城市过年的现象会越来越普遍。

(中新社记者 鲁毅)

责任编辑:周远方
春运 老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