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大仙”成网红 谁来当钟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2-06 09:23

《北京青年报》2月6日消息,近日,有网友反映,在YY直播上多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自称灵仙看事、出马仙、大神等名头,数黑论黄收入不菲,还美其名曰“查事、看病”。这让很多人不禁诧异,以往混迹乡间巷尾的“大仙”,如今“业务水平”已大幅度提升,居然做起了主播!

借助于网络和直播平台,原本隐身于暗处的“算命大仙”们“开坛讲课”,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把一对一的“面授机宜”变成了“群英会”,不仅尽显查事看病,算命测相之能事,还收钱讨赏狠赚,想方设法捞钱。虽然按照“信者有,不信则无”的唯物主义而言,这些封建迷信的东西,早就归于爪哇国中,而且还有“受害者可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的权利救济渠道,然“大仙当主播”的逆袭,还是让人有种恍如隔世的违和感,对网络生态的状况亦心生忧虑。

或许,置于其外的人,对灵仙看事、出马仙、大神等名头不置可否,对“先吓后骗”的把戏也漠然一笑,不过当局者迷,置于其间者则可以被“洗心革面”,成为其忠实的信徒而无法自拔。就像传销或者网络诈骗一样,看起来并不高明的手法,却能达到精神控制的地步。若是没有超值的回报,也不会有夫妻同上阵,在“大仙”累了之后,还找一个“夫妻档”客串一下,陪大家聊天吹牛扯白。

看病、查事、“立堂口”“大仙”YY直播里当主播,让人三观尽毁,也让网络直播平台这个新生事物变得更加乌烟瘴气。2016年的“网红”元年,让人见证了“网红”经济的强大张力,也让人领略了这个行业,在粗放发展下的各种混乱,有涉黄涉赌的行径,也有为吸睛而采取违法的手段——比如,2016年四川内江威远一名小伙因踩踏、脚踢警车并拍照上传至直播平台等,涉嫌寻衅滋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大足区一名29岁小伙子为了让直播更火,冒险去捅马蜂窝,结果其身上被叮了37处伤口,因受伤较深而转入重症监护室。

“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愈演愈烈,在网络上尤为严重。相对于现实而言,对于网络的行为边界,似乎更为宽松,否则,大量的“三俗”行为,包括违法之举就不会广有市场。如果说,“大仙”YY直播里当主播是对直播生态的直观映射,那么直播平台的现状,何尝不是网络生态的直观反映?从各种网络谣言的方兴未艾,到大量网络诈骗的沉渣泛起,网络环境需要得到净化,网络秩序则需要有效规范。小鬼当道,“群仙”乱舞,钟馗们难不成睡着了。

提高网民的自我鉴别力、防范力和控制力,当然是极为重要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基于“自我保护”的功能使然。不过,如何真正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则需要从网络治理的高度来讲。让每个触网者、使用者,都免于被伤害的恐惧,则需要打防并举,让各项“跳大神”的人失去市场,让为其提供机会的网络平台付出代价,并以此来检验公共责任部门,是否履职尽责的标准,并由此建立一套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体系,网络治理才会真正由量变到质变。

不可否认,网络环境净化和网络治理是全球性难题,不过“大仙”当主播的现状说明,网络环境比想象中更为复杂和混乱,也说明既有的监管体系还有诸多不足,亟待给予强化和提效。一方面,要对既有的手段进行能效性验证,并在强化针对性的同时,最大化提高其有效性。另一方面,要针对网络治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出台对策,并充分发挥社会各种力量的作用,共同来一场“打鬼行动”,把网络中的“假大神”一扫而净。(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周远方
迷信 直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