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小伙在江苏体验当城管:文明执法是门大学问

来源:交汇点新闻

2017-02-21 08:14

据新华报业网旗下新媒体交汇点新闻报道,2月19日正值江苏常州梅花节,天宁区红梅公园附近人流众多,一位外国小伙身穿城管队员的藏绿色制服,正在街头巡逻执法,引来驻足。原来,这个俄罗斯小伙春节前为了给自己开的西餐厅做宣传,走上街头做试吃活动,结果被城管队员制止。这件事不仅让他蹿红网络,也使得他对城管工作有了兴趣,希望能够体验一回,交汇点记者与常州市天宁城管大队取得联系,最终促成了今天的体验活动。

这个小伙子叫麦克,1990年出生,来自俄罗斯海参崴,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目前在常州与朋友丁先生共同经营一家西点餐厅。春节前,麦克已经在常州“火”了一把,原来他曾经在街头端着自己做的蛋糕和面包做免费试吃活动,由于违反相关条例,活动开始不到10分钟,麦克就被天宁城管大队的队员劝说并制止了。

事情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采访中麦克流露出对城管工作的兴趣,表示希望能体验一次城管生活。“俄罗斯是没有城管的,市容环境都是警察在管。”

2月20日早上9点半,麦克的城管生活正式开始,他们来到天宁寺附近的佛具一条街时,麦克发现了问题。

一些店主为了图方便吸眼球,把佛具产品堆放在店门口,占用了公共人行道。得到中队领导同意后,麦克尝试与店主展开沟通,他一开口就把店主黄女士吓了一跳,“你的中文怎么说得这么好?”麦克耐心地告诉黄女士,店外出摊是明令禁止的行为,“这样会影响城市道路的形象,是不被允许的。”然而黄女士并不买账,她认为别人家都是这样摆的,自己这样摆放并不会影响其他人的出行和生活。麦克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劝说,还帮着黄女士一道把货物产品放回店内。

上午11点左右,麦克和同事们来到了天宁寺广场,很快他就“逮”到了两个正在派发传单的小伙。麦克身高191公分,两个小伙却只有160公分左右,他们明显被麦克“震慑”住了。然而麦克虽然高大魁梧,却柔声细语地劝说俩小伙:“随便乱发小广告是不对的,会让市民觉得很烦,你们快点离开吧。”经过几分钟的交涉,俩小伙一溜烟地跑离了广场。市民一致称赞这个“洋城管”不得了。“从没见过外国人来做中国城管,更没想到他做得还挺好。”

上午11点半,麦克半天的体验宣告结束,他总结:城管生活“苦中有乐”,还真挺好玩儿。“原来我一直以为城管队员是配枪的,原来他们没有枪,”麦克告诉记者,城管工作全靠智慧,文明执法是门大学问,就算战斗民族来做城管,也不好一言不合就战斗。“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常州很整洁,比很多大城市都干净,很适宜居住,这一切都离不开我的城管‘同事们’的辛劳付出。”麦克笑着说。

责任编辑:林西
江苏 城管 常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